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绩差股跟涨行情只是假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9-09-11

近期,大盘持续走强的背后,绩优股和绩差股齐头并进,都出现了集体大涨的情形。但绩差股只是跟涨,多数属于超跌反弹行情,并不具备长久的投资价值,相关投资风险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

近期的股市,在绩优蓝筹股不断走强的同时,绩差股也表现不俗,这里面有投机的成分,也有股价超跌后的反弹需要,总之,绩差股近期的涨势既合理又难以持续,其中的逻辑投资者可以认真思考一下。

为什么绩差股近期表现很好?主要原因在于此前投资者预期它们的中期业绩将会很差,事实上也真的很差,结果导致股价大幅下跌,但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走强,部分投资者开始投机炒作股价相对较低的绩差股,导致绩差股出现报复性的超跌反弹行情,这是近期绩差股走强的主要原因。

不过,绩差股的超跌反弹行情很难持久。相比之下,白马股才是价值投资的主要标的,也是长期投资性价比最高的品种,绩差股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跑赢白马蓝筹股,但如果把时间拉得很长,白马蓝筹股的投资回报率肯定会好于绩差股。

这是因为,白马蓝筹股在不断盈利,并把盈利回报给投资者,而绩差股中只有极少数的股票能够业绩好转,或者很小一部分公司可以通过重组等方式实现华丽的转身,但多数公司只能在原地起起落落,无法形成真正的长期上涨格局。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大盘向好的背景下绩差股和绩优股集体上涨,但二者的参与者差别很大。

具体来看,对于科技类、白马优质蓝筹等绩优股,主要参与者为机构投资者以及游资营业部,其中,机构投资者多数长期持股,也就是说,机构投资者正在对绩优股完成中长期的持股布局,这也意味着绩优股今后的成长空间被它们所看好。

有明显不同的是,绩差股的参与者基本都是游资营业部,且炒作方法都是短线投机,甚至出现很多的一日游走势,也就是说,这些绩差股的经营预期并未产生好转,只是被游资当做一个炒作的标的,短炒过后,随着投机炒作主力资金的退出,这些绩差股将失去股价支撑的动力,届时,绩差股的股价持续回落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中长期的投资收益预期来看,绩差股和绩优股将有着巨大的差别。不可否认的是,在重组等预期利好之下,绩差股确实可能存在进一步炒作的空间,但投资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重组预期的风险,尤其是对于一些濒临退市、问题缠身的垃圾股而言,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之下想要乌鸦变凤凰很难。

所以本栏说,当前绩差股表现较好,刚好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逢高换股的好机会,投资者可以把持有的绩差股逢高卖出,同时逢低买入绩优股,这样才是正确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