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九鼎新材已进入“博傻”阶段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9-10

凭借易主概念,九鼎新材近40个交易日里股价涨幅逾280%,截至9月9日收盘,九鼎新材的股票市值已经超过85亿元,但公司截至2019年6月末每股净资产只有2.72元,半年每股收益只有0.014元,投资风险已经凸显。本栏认为,九鼎新材的炒作易主预期阶段已经完成,目前处于“博傻”阶段,后期股价的走势表现完全要看新主能否带领公司真正地实现业绩突破。

九鼎新材股价之所以能一路高歌猛进,主要在于公司的易主预期,被称为“世界铜王”的王文银即将入主九鼎新材。新东家的实力强悍,让市场投资者有了炒作九鼎新材的勇气。九鼎新材的炒作逻辑基本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炒作易主预期的阶段,也就是九鼎新材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之后,市场开启了第一波炒作浪潮。截至9月9日,九鼎新材第一阶段的炒作涨幅已经很大,甚至严重超出了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近40个交易日里,九鼎新材的区间累计涨幅已经高达逾280%,期间,包括大盘的持续向好等因素给了九鼎新材额外的炒作溢价空间。也就是说,仅仅凭借着易主的预期,九鼎新材的股价已经翻了近三倍之多。在这样的炒作过后,要说九鼎新材的估值很便宜,估计绝大部分投资者都不会相信。毕竟,截至9月9日,九鼎新材的最新市盈率超过900倍。

当然,仅从第一阶段的炒作结果来看,九鼎新材的估值已经不算便宜,但对于今后的估值定位,则是一种不确定。在第一阶段的易主预期炒作之后,九鼎新材将面临的是第二阶段的价值重估,即在公司真正易主之后,新的大股东能带给九鼎新材怎样的变化,包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否发生变化,经营业绩是否发生变化等等。

而到目前为止,新东家给九鼎新材怎样的定位,如何运作这个资本平台,都仍然是未知数。等到新东家把具体的运作方案公布出来的时候,将会是九鼎新材价值重估的真正节点。假如给予九鼎新材的运作方案大超预期,那么九鼎新材就会开启第二波拉升,到时候稳定的经营业绩是支撑九鼎新材估值继续飙升的原动力。

相反,如果到时候给出的方案低于市场预期,那么九鼎新材第一阶段积累的泡沫涨幅会在瞬间破灭,最直观的体现在二级市场上就是股价出现连续重挫,最终会导致公司的股价回归理性。

如此看来,现在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是一个很难判断未来结果的赌局,如果赌对了,持股的投资者将能获得一些投资收益,但具体收益能有多少,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赌失败了,投资者将会承担一定的投资损失,这个损失可能会很大。

简单地说,现在持有九鼎新材,不能理解为价值投资,也不能算是投机,而是一个赌大小的赌局。这样的赌局不参与也罢,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心态面对。之所以不建议投资者参与赌局,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目前炒作九鼎新材的大资金已经获利颇丰,他们随时有可能出局变现。

所以本栏说,现在的九鼎新材,已经进入“博傻”阶段,投资者买入股票的惟一理由就是等待其他胆子更大的投资者来接盘,这样的投资理念万万要不得。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