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拓展销售渠道 云南白药寻新增长点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09-09

在业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云南白药正在加速拓展销售渠道增加收入。近日,云南白药在披露的投资者调研会议纪要中提到,公司上半年新开4家“白药生活+”店,销售自有产品。

根据会议纪要,为优化用户体验,云南白药按照新零售理念,采用新IT 技术,精选白药自有产品,构建新零售渠道品牌“白药生活+”门店,上半年新开“白药生活+”门店4家,开店总数已达10家。

微信截图_20190909212821

公开报道显示,作为云南白药旗下全系产品展售和体验的新零售平台,云南白药的“白药生活+”门店在立足于云南文化底蕴、医药文化传承的基础上,打破便民药房固有的模式,除了主营的各类中西成药之外,针对游客高原反应的高原维能功能饮品、种类丰富的养生饮片、健康礼豹七三七、美妆日化、中药饮片等品类店内均有销售。

云南“白药生活+”品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白药生活+”门店配备了专业的药师,以便于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用药建议。

云南白药建设“白药生活+”门店被业内视为公司拓展销售渠道增加收入的探索。目前,云南白药以事业部的形式,按照产品系列及服务划分了药品、健康产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业务板块。不过近年来,云南白药的营收、净利增幅都在个位数徘徊。2016-2018年,云南白药的营收增幅分别为8.06%、8.5%、9.84%;净利增幅分别为5.38%、7.71%、5.14%。而2012年,云南白药的营收和净利增幅分别为20.99%和30.69%。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业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建设“白药生活+”门店或许是云南白药为拉动业绩增长做出的尝试。同时,门店的开设可以推动线上和线下流量的整合。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零售行业多业态跨界发展将成主流,社会零售已进入黄金期。事实上,新零售渠道助力业绩提升也有案例。今年8月,金健米业发布半年报,由于向多样化转型,全力推动新零售平台的建设,公司净利润增长超9倍。

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云南白药在财报中也强调了渠道的重要性。财报称,政策的利好使资本市场对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大量资本涌入,竞争激烈程度加速升级。目前国内药品、健康产品重复性、同质化生产严重,同时各大生产企业、药商的营销模式、推广和促销方法趋于雷同,相似的普通营销方式难以打动下游经销商、连锁门店和大众消费者,而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越来越趋于理性消费,如何吸引并引导消费者,与竞争者夺食是长期课题。为此,云南白药将把握重组改革孕育的发展动力和活力,充分发挥渠道等优势,把握潜力增长点。

针对公司布局“白药生活+”店的原因、门店选址以及未来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