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家园日历:胡同里的北京记忆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马嘉会 网编:段跃 2019-09-05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与刚刚发布要将紫禁城600年历史风云搬进《故宫日历》的皇家气派不同,潘家园即将发布的2020年日历延续了接地气的北京味儿。据潘家园礼物负责人陈文龙介绍,“2020年的《潘家园日历》将以‘老北京胡同’为主题,以戴程松等人的老北京胡同速写手稿为蓝本,366条各具特色的老北京胡同将带我们共同回忆那些逐渐被人们淡忘的市井文化”。

C2019-09-06潘家园周刊1版01s002

《潘家园日历》从2018年的老北京话主题,2019年的古玩珍宝主题,再到2020年的老北京胡同主题,都充满着浓浓的北京风情。谈及2020年《潘家园日历》的设计初衷,陈文龙表示,历史上的北京以胡同众多而著称,民间有“著名的胡同三千六,没名的胡同赛牛毛”的说法。据新中国成立后的统计显示,北京城区有名字的街巷有6074条,其中胡同1330条。随着新北京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这些拥有700多年历史,反映古城民俗风貌,承载市井文化的胡同,正渐渐淡出城市发展的舞台,逐渐被人们淡忘。潘家园礼物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精心遴选的366条老北京胡同影像,让人们重拾对老北京胡同和市井文化的那份记忆。

“2020年作为一个甲子的开始,我们会根据不同属相的特点,连续开发十二年跟老北京有关的台历。”陈文龙补充道,比如今年是鼠年,鼠的特点是串来串去,有些像北京话中常说的“胡同串子”。所以2020年就让小老鼠带着我们去逛北京的小胡同,追寻儿时的北京记忆。接下来的牛年,会根据牛的勤奋和老黄牛精神,推出老北京三百六十行为主题的日历,比如说吹糖人儿、捏面人儿等老北京的行当。

潘家园作为老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对老北京文化的深入挖掘,开发具有北京特色的文创产品,不仅与潘家园礼物的定位相符,同时还能够借此让消费者更多回忆起老北京的民间文化,寻找北京味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