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万能险回升净利亏损 中融人寿“开倒车”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陈婷婷 李皓洁 网编:段跃 2019-09-04

随着大股东中天金融半年报的出炉,中融人寿上半年业绩也浮出水面。半年报数据显示,当保险业回归保障、上半年净利润猛增之时,中融人寿则出现“逆周期”,该公司万能险、分红险等险种规模不断扩大,净利润也再陷亏损。“半年考”成绩单也为该公司三年力争IPO的计划增加了不确定性。在科技浪潮下,中融人寿喊出向科技保险公司转型的口号,不过,专家表示,科技要转化为产能落地开花并不容易,中小险企科技探索依旧待考。

微信图片_20190904181717

恢复性增长后重现亏损

近日,随着股东中天金融半年报业绩出炉,中融人寿的业绩也再次引发关注,上半年中融人寿保费收入呈现较快增长,不过,净亏损却重现。

数据显示,中融人寿上半年营业收入45.79亿元,同比增长78.66%,净利润亏损3327.11万元。不过,据中融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净亏损2.99亿元,对于两份报告中的数据为何差别较大,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融人寿,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予以回复。

而从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来看,上半年,该公司一季度净亏损达3.16亿元,较去年同期多亏损1.09亿元,二季度盈利1676万元,但盈利水平同比下降93%。而在2018年,中融人寿首次实现由亏转盈,净利润实现1292万元。

就在去年,该公司又一次对外宣称,力争三年后启动IPO,实现公开上市。而“上市前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可谓是较硬性的指标,由此看来,中融人寿2019年能否盈利显得至关重要。

对此,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上市将会对公司融资产生很大支持,更多的融资有利于其规模的扩大,也会让公司更加稳健和具有可持续性,同时中融人寿如作为上市公司,其整体形象及声誉都会有较大提升,此外上市经历也会对客户以及资金运用方面起到帮助作用。

事实上,该公司下半年工作部署第一条便是推动业务增长和实现盈利,该公司指出,下半年严格执行各项经营计划,加强资本管理,继续发挥资产负债联动机制,降低资本占用,提高投资收益,统筹推动负债业务发展和净利润实现。

而截至二季度末,与中融人寿资本密切相关的综合以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9.24%,较上一季度下降33.56个百分点。

不过,向好的一点是,自进入2017年后,中融人寿监管措施迎解禁,可增设分支机构,开展新业务,由此公司业务开始迎来恢复性增长。

2017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35.3亿元,较2016年跌入谷底的收入翻了14232倍;到了2018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达到50.78亿元,实现成立以来的最高值。

万能险撑起半壁江山

中融人寿半年报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新增规模保费131.98亿元,同比增长465%。

同时相关数据也显示,上半年该公司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占据规模保费的比例约为51%,而在去年末这一占比为29.02%,由此看出该公司加大了对万能险等相关产品的销售。

此前,中融人寿就曾表示,2018年初始,公司原有产品全部下线,重新开发新产品上线。而该公司产品类型的变化在2018年年报中也可窥一二。2018年,该公司在个险中的传统型保险业务收入大幅缩减,分红型保险业务收入以及万能型业务收入由2017年的“0”,分别增至47.68亿元和38.12万元,其中分红型保险收入约占当年保险业务收入的94%,2018年,中融人寿主营险种已由传统寿险变更为分红险。

此外,从2018年公司排名靠前的产品来看,多数来源于银保渠道,同时多数产品为趸缴型或短期型产品,例如,2018年产品原保险保费收入前五的产品中,前四款涉及3款分红型两全保险以及1款年金保险,缴费期限为趸缴或者三年缴,而这款“中融吉年如意年金保险”已在今年初停售。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居前三的保险产品,为万能型两全保险,且均为趸缴类型。

同时据银保监会官网显示,2019年,中融人寿还备案了两款产品,一款是投资连结型的“中融融易享两全保险”,另外一款为万能型的“中融创鑫盈两全保险”。

事实上,分红险、万能险是中融人寿多数年份中的主打产品。2010年成立之初,中融人寿保费收入排名前三位的均为万能型产品,2011年该公司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产品中,前四款均为分红型或万能型产品,另一款为团体意外险。2012-2015年,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产品已全部为万能型与分红型产品。

而在2016年、2017年,中融人寿净利润皆为亏损状态,同时在保险业务收入中,分红型与万能型的保险业务收入均为0,仅剩传统寿险。

那么,相比以传统寿险为主导的公司,以万能险等理财险为主导的公司会有何不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博士陈辉表示,经营万能险对于公司投资能力要求更高,需要处理好投资收益率与流动性的问题,由于万能险有预定利率,加上销售成本等,公司需要用投资去覆盖保单成本,同时结算利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退保率,并且也与现金流挂钩,其中投资资产组合需要重点考虑现金流问题。

对此,中天金融在半年报中也提及,对于按照概率理论进行定价和计提准备的保单组合,中融人寿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实际赔付超出保险负债的账面价值。

而在今年5月,银保监会对2018年产品回溯情况和近期产品备案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对中融人寿存投资收益假设不合理问题点名批评。该公司某两全保险利润测试投资收益假设高于公司过去五年平均投资收益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2018年该公司现金流均为负数,分别为-39.62亿元、-5.82亿元,其中,主要是业务现金流和筹资现金流为负数。今年上半年净现金流合计为正,不过其中的资产现金流呈现赤字1.66亿元,而在一季度,资产现金流曾一度为-64.78亿元。

下半年何去何从

在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中融人寿已对下半年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做出部署,其中包括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做大做强做优银保渠道的同时,大力推动互联网第三方渠道和自营渠道的建设,推动公司在人才、科技、渠道、产品和服务五个重点领域的转型探索。

而对于转型,该公司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就曾提到,“已经拟定中融人寿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等科技为依托的创新发展战略”。

不过,科技转型对于中小险企来说并非易事,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面对科技转型,险企需要基于相关的业务搭建相关的科技团队,开发或者采购相应的系统等,同时也需要时间、人才、资源、经费方面的大量投入,此外还需参考市场情况、监管态度等因素,而科技要转化为产能落地开花并不容易,通常汇聚资源优势的大型险企更容易成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天金融对其保险业务板块的定位为将充分发挥保障职能,结合养老和健康打造养老金融体系。通过电商业务发展有价值、忠诚度高的直接客户,为后续开展内含价值高的传统保险业务积累客户,为逐步富裕起来的中国居民提供周全的保险保障服务和专业的理财增值服务。

“保险+健康养老”的模式如今已并不新鲜,不过股东方明显具有优势,资料显示,中天金融在2006年3月便成立了中天康养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健康养老、养老院、体育运动项目等。此外,中天金融还有中天城投集团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从事地产业务,从而可为开发养老社区等提供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