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券商股估值已经偏高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9-03

受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回暖影响,券商机构凭借自营业务收入,上半年经营业绩普遍同比上涨,券商股走势一度也非常喜人。但在券商股估值已经偏高,且下半年A股不确定性风险仍在的情况下,还需投资者注意券商股接下来投资分化的情况。

券商股的上半年业绩很好,但近期走势却不尽如人意,股价走势与大盘基本相当,并没有反映出利润增长应该出现的涨幅。

这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投资者对于券商业绩的持续高增长表示担忧。虽然券商上半年的整体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但这是由于科创板的利好以及股市走势尚可的双重刺激,上证指数从2018年末的2493点上涨到6月28日的2978点,涨幅接近20%,而投资者很难预计上证指数下半年还能获得20%的涨幅,在A股趋势性行情存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对于“靠天吃饭”的券商业,投资者也有理由担心券商股下半年的业绩增速是否小于上半年。

第二点是券商股目前的估值相对较高,大股东有较强的减持套现欲望,近期已经有个别券商出现股东减持计划,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券商股的估值已经有偏高的嫌疑。此外,同样作为金融股的银行股市盈率区间为4-16倍,保险股为7-23倍,而券商股则高达12-135倍,这说明券商股的估值水平已经远远高于银行股和保险股,虽然券商股相对银行股、保险股更加活跃,但这是建立在股市出现短期快速上涨的大牛市前提下,而目前A股市场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牛市也将以长期慢牛的形势出现,A股市场出现过热的几率大幅下降,所以本栏认为券商股想要出现业绩非理性暴增的概率很低,故它和保险股、银行股的市盈率差异有缩小的可能。

第三点是投资者的注意力已经发生转移,转移到能够出现10倍甚至100倍涨幅的科创公司上,即使没有50万元资金去开立科创板账户,也会考虑在主板市场选择具有类科创属性的高成长公司,显然券商股并不属于这一范畴。

或许投资者会认为,现在券商股有14家市盈率还不到20倍,确实,传统来看,不到20倍的市盈率确实不算高,但投资者也应该明白,这是因为券商股上半年利润大幅提升所引发的市盈率降低,如果未来业绩不能持续提升,这20倍市盈率也就不会进一步降低,一旦遇到股市调整或科创板投行业务利润下降,那么券商股的业绩还有下滑的可能,市盈率也就会变得更高。

本栏认为,券商股板块走势与业绩增长不符,投资者应警惕大股东借机出逃的风险,小心谨慎方为上策。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