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飞科“折翼”剃须刀

出处:家电数码周刊 作者:石飞月 网编:段跃 2019-08-26

被称为“一个人的上市公司”的飞科电器正陷入发展困境。日前,飞科电器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市三年多以来,该公司半年报首次出现三项核心指标的全面下滑。

微信截图_20190826214459

财报显示,飞科电器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7.25亿元,同比下降5.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7亿元,同比下降15.43%;扣非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降19.8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飞科电器董秘处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是因为线上线下渠道调整导致的。公开资料显示,飞科电器是一家集剃须刀及个人护理电器、家居生活电器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电动剃须刀、电吹风、毛球修剪器、电动理发器、烫发器、电熨斗、挂烫机、智能扫地机器人等。

不过,飞科电器的核心产品还是为剃须刀和电吹风,而剃须刀最为核心。2018年,电动剃须刀贡献了68.75%的营收,电吹风占了营收的15.35%。

然而,上半年,飞科电器6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4家出现亏损,其中主要生产剃须刀、电吹风等家用电器及配件的上海飞科个人护理电器有限公司亏损430.93万元,主要生产剃须刀、电吹风等家用电器及配件的芜湖飞科生活电器有限公司亏损557.2万元,主要生产扫地机器人及相关零部件的深圳飞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亏损271.04万元,主要生产剃须刀、电吹风等家用电器及配件的浙江飞科电器有限公司亏损51.14万元,共计亏损1310.31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在线上线下调查发现,飞科产品的美誉度并不好,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步入美容电器领域,飞科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飞科电器这种较为集中的产品销售所带来的市场风险是非常大的,电吹风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其本身发展速度也相对较慢,而剃须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相当激烈,由于国内品牌在技术上存在先天劣势,因而很难与国外的松下、飞利浦等企业抗衡。

在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降的情况下,飞科电器期间费用不降反增。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飞科电器的销售费用1.9亿元,同比增长22.56%;管理费用5506万元,同比增长10.84%。

财报显示,飞科电器注重营销宣传,多年来持续在中央电视台五套、东方卫视等全国性主流电视频道通过硬广投放、电视栏目冠名等方式进行强势的广告宣传推广。然而,销售费用的大幅投入却并没有为公司的营收带来增长,公司重金投掷广告宣传的营销手段,似乎已经失效。

此前,飞科电器在对产品研发投入方面显得极为“吝啬”。2011-2013年,飞科电器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33.46万元、1267.87万元和1568.56万元,三年来飞科电器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均不足1%。

近几年,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飞科电器开始力求以研发突围,注重研发的持续投入。2014-2018年飞科电器研发费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9.41%。2019年上半年,飞科电器研发费用3079.59万元,同比增长47.98%。截至目前,飞科电器共拥有专利186项。

在产经观察家丁少将看来,飞科电器应该不断强化研发能力,不仅能够提高产品溢价,保持良好的品牌形象,也能尽量避免知产官司再次发生和质量问题;继续丰富产品线,可以先就个护品类形成产品生态,并以产品+服务的模式构建体验闭环;品牌要更有全球化视野,特别是在海外市场,这样才有资格真正与飞利浦这类品牌展开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