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业绩反复、成本攀升

苏宁消金新任总经理的考题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19-08-07

C2019-08-08理财周刊1版01s001

又一家消费金融公司高管人员迎来调整。8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苏宁消费金融相关人士处获悉,苏宁消费金融新任总经理刘锋的高管任职资格已通过监管核准。2019年是苏宁消费金融成立的第五年,而受制于资金成本上升等因素,这家国内首个以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仍处在摇摆之中。“老银行人”与“苏宁文化”相结合能为苏宁消费金融带来哪些“火花”有待市场检验。

未标题-3 拷贝

新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

据了解,苏宁消费金融是原银监会批准于2015年5月14日成立的,由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易购”)、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共同出资申请设立。目前,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总部设在南京,是全国首家以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

与上一任总经理陈鸣相似,苏宁消费金融新任总经理也具有深厚的银行从业经历。公开资料显示,刘锋历任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风险管理部副处长,业务管理部和分期管理部处长,农业银行客户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总经理,苏宁金服集团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务。

从此前的管理架构来看,苏宁消费金融创始人王琪生担任苏宁消费金融的董事长,总经理一职由时任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总经理陈鸣出任。

新官上任三把火,“老银行人”与“苏宁文化”相结合能为苏宁消费金融带来哪些“火花”?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从履历来看,新任总经理在消费金融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对消费金融的风控和业务也非常熟悉,俗话说术业有专攻,刘锋可能会为苏宁消费金融带来丰富的资源和不同的发展战略。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指出,新任总经理能够将其在农业银行期间系统、规范的管理经验输入给苏宁消费金融,而另一方面,或许能为苏宁消费金融带来外部渠道资源,加强关联领域的业务合作。

业绩摇摆反复

目前苏宁金融已经形成苏宁金服、苏宁消费金融、苏宁银行三大板块,2019年是苏宁消费金融成立的第五年,苏宁消费金融也正在成为苏宁金融扶持的重点。7月31日,据苏宁易购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苏宁消费金融业务投放额同比增长超过100%,但并未披露净利润情况。

虽然“背靠大树”,但苏宁消费金融业绩情况在过去几年曾出现反复。2015年,苏宁消费金融曾出现0.61亿元的亏损,2016年亏损持续扩大至1.89亿元;2017年,该公司扭亏为盈,净利润为2.17亿元。不过,2018年苏宁消费金融营业收入7.42亿元,同比暴增93%;而净利润为0.45亿元,相比2017年的2.17亿元同比减少79%。

从行业整体水平来看,2018年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增速出现分化局面,兴业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净利润均出现大幅增长,分别达到145%、250%、199%、129%、163%。而苏宁消费金融是为数不多的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之一。

彼时,苏宁消费金融的解释为,93%的营收增长比例证明了公司的运营方向正确。同时,公司严格执行普惠利率并加大了对新老客户的优惠力度,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进行稳健运营,利息定价虽低但收益结构更加稳定。

业内人士指出,苏宁消费金融所提出的资金成本上升,属于行业共性问题,是金融去杠杆不断深入引发的必然结果。

不过,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苏宁消费金融营收大增,净利润大降可能有多方面原因,很有可能是,市场竞争激烈,为了占领市场份额,拓展业务付出的营销成本大增。规模扩张但是对应的风控没有及时匹配导致不良提升,利润减少。

“从消费金融行业来看,头部消费金融公司牢牢把持用户和流量,已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壁垒,对中小消费金融公司的生存产生挤压,而从苏宁消费金融自身来看,其身处苏宁集团生态圈,生存状态与母公司经营密切相关——母公司目前处于战略调整阶段。”苏筱芮说道。针对业绩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苏宁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深耕用户需求精细化运营

近年来,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消费金融机构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增资热潮,不过,苏宁消费金融显然低调了许多,2016年10月27日,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发布《关于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同意苏宁消费金融将注册资本金从3亿元增至6亿元。

在此之后,再无增资消息传出,而6亿元的注册资本金相较其他消费金融机构动辄几十亿元来说仍稍显薄弱,在行业分化加速、监管趋严的情况下,苏宁消费金融应如何突破重围谋发展?

在王海梅看来,不仅是苏宁消费金融,所有的消费金融公司如果想要占有一席之地,资金、风控、流量、场景和技术等均是取胜的关键点,而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差异化,必须先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用户市场,然后需深耕用户需求和精细化运营,进而形成自己特有的核心竞争力。

“苏宁消费金融应立足于苏宁自身的消费场景衍生+复制模式和更多同业机构合作,发挥其自身特有优势,就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和风险,在差异化竞争中获得有力的市场份额。”廖鹤凯说道。

在股东层面,今年5月,云南银保监局披露信息显示,云南红塔银行申请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已获批。据悉,云南红塔银行将持有苏宁消费金融15%股份,持股数量为2.4亿股。不过,在苏宁消费金融官网、天眼查等渠道显示的苏宁消费金融股东仍为5家发起股东。

针对新股东加入后的战略模式以及未来是否有增资计划,北京商报记者对苏宁消费金融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