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十年老笋盘扎堆入市 利好与“神坑”并存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作者: 孟凡霞 荣蕾 网编:王巍 2019-08-07

C2019-08-08新北京楼市1版01s002

除了共有产权房加大供应以及限竞房竞争火热,2019年北京房地产市场还出现了另一番景象——老盘,特别是十年以上的老盘扎堆推新。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梳理,2019年内,包括海淀区强佑·府学上院、恒盛·欧洲公馆、西钓鱼台嘉园以及通州区金融街·融御等在内不少于5个陈年旧盘,在初次入市近十年甚至远超十年之后,陆续启动剩余房源的销售。另悉,还有几大老盘正处于再上市进程中。

高性价比:区位、配套、价格优势叠加

事实上,老盘推新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尤其是在北京这个土地审批严格、城市规划频繁的城市,地产项目首期开盘十余年后再推新品,大有项目在;而老盘推新注定又是个抢眼事,若项目昔日有“地王”、“超级大盘”抑或是“神盘”之名傍身,外界对此项目的关注度向来不会太差。这在北京2019年内推出的若干“老笋盘”上得到了印证。

以昔日“海淀神盘”恒盛·欧洲公馆为例,该项目在今年7月中旬拿到了最新一期预售许可证,这距离其首期房源入市已过去十年之久。而此次再度入市,凭借“双地铁、公园里、学府旁”的文案,彼时尚未正式开盘的欧洲公馆便受到行业力荐与购房者关注。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拿地早、成本低、价格合理、区位配套成熟以及教育资源占优,便是该项目未售先火的核心卖点。

此外,海淀区域内的强佑·府学上院、西钓鱼台嘉园以及通州区域内的金融街·融御,也多以区位、配套、价格上的优势吸引购房者。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从房屋属性、户型产品设计以及销售定价三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道出了老盘推新的几大优势。

郭毅表示,市面较受关注的老盘多为纯商品房,优势之一在于商品房本身的稀缺性。相比有着“购房后五年内不得出售”限制的限竞房,纯商品房老盘显然流通性更好,购房者能更加灵活地处置自己的资产。第二个优势则在于户型产品设计的稀缺性。因为过去出让的一些纯商品房地块基本上都开发大户型产品,在目前“70/90”户型产品占据主流市场环境下,老盘早年间沿用的大户型产品设计也便显得稀缺。

“第三大优势则体现在销售定价上。虽然说部分纯商品房定价要高于同区域的限竞房产品,但是从政府对于楼盘项目预售价格的管理上来看,商品房本身的价格水平还是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因而推新的老盘也存在一定的价格优势。”郭毅概述道。

“从土地价格来看,老盘的优势一般较为明显,尤其是拿地在五年以上的项目,更是优势突出。加之部分老盘推新的项目体量也相对较大,开发商可以借助大量老业主 ‘老带新’的方式来降低营销费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如是概述老盘推新的利好。

老盘通病:户型、产权、贷款三宗“罪”

尽管很大一部分推新的老盘具有“区位、配套、价格”的多重叠加优势,但是北京商报记者在近期关于“探访老笋盘”的调查中发现,更多数量的陈年旧盘再入市时,实则也不同程度地暴露出了部分户型产品设计略显过时、产权年限有所缩水、加推房源精装交付变毛坯,甚至违规禁止购房者使用组合贷款的问题。

户型设计上,以强佑·府学上院为例,根据售楼处提供的89平方米小两居、126平方米大两居的主力户型图,户型设计则略显平庸。“总体来说,上述几个户型设计缺乏亮点,居住舒适度一般,如果和市面上热门楼盘户型相比,强佑·府学上院的户型设计缺乏竞争力。 ”一业内人士如是分析上述项目户型。

产权年限缩水的问题,在老盘上则更为普遍。强佑·府学上院项目拿地于2001年,在售住宅产权已经缩水近20年,剩余产权还有50余年;恒盛·欧洲公馆项目拿地于2007年,住宅部分原本70年的产权已经在二期项目的10年“蛰伏”中缩水12年;沉寂多年的原武夷花园南区地块在曲折开发建设近16载后,方重命名“金融街·融御”得以再度面世,剩余产权年限也为50余年……

“其实我倒觉得老盘推新现存的最大问题不在户型设计落后和产权缩水较多这两方面,而在于原本规划的精装交付改为毛坯。” 郭毅认为,老盘推新由精装变毛坯,会影响到一些非常重视居住品质的改善型客群的置业需求。

事实上,相比户型产品设计略显过时、产权年限有所缩水以及加推房源精装交付变毛坯这三大问题,对于购房者置业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开发商“拒用组合贷”的违规操作。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恒盛·欧洲公馆项目在首期开盘十年后再次启动二期销售时,凭借“不愁卖”的价格、地段及配套优势,便明确拒绝意向客户的组合贷需求。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实情况下一些销售大热、不愁卖的房地产项目会以“拒用组合贷”的方式筛选资金实力更强的客户进行最终选房及签约,也算行业内一种存在多年的“潜规则”,但是此举显然为楼盘销售中的违规之举,并挡住了部分资金预算不够充裕、想要节约还贷成本的刚需购房家庭。

去化捷径:价格让利最实在

数据显示,年内北京商品房新增供应及成交均现上涨态势。有观点称,在市场新房供应充足的情况下,老盘推新在去化上实则也面临着较大压力。

但在郭毅看来,尽管市面上应接不暇的新盘项目给予了购房者更多的置业选择,但是一些集“区位、配套、价格”于一体的高性价比老盘,即便相比限竞房没有价格优势,也存在自己的市场空间。原因在于,不同类型的客群所关注的价值点不尽相同。如刚需、刚改人群,可能将价格视为置业的核心要素,高端改善人群则更加侧重居住品质、产品稀缺性及未来升值潜力。

不过,包括郭毅在内的多位房地产分析师均认同,十年“老笋盘”扎堆入市,适当降低售价或通过加赠精装修提高产品附加值,无疑是老盘加快去化的最有效途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直言,当前市面上一些户型落后或者年限缩水较多的老盘,大多赠送精装修,就是价格让利的一个办法。

张波还从房企角度阐述了老盘推新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认为,老盘推新缺陷在于项目新旧混杂,不同阶段的客群层次会有一定差异,对于社区的物业服务有着更高要求。此外,虽然拿地早的土地成本优势明显,但是涉及的土地增值税等税收成本也会同步增加。

“对于购房者,的确需要擦亮眼。老盘推新的原因非常复杂,有的是因为前期项目资金问题导致停工甚至烂尾,这类项目本身的品质问题以及产权问题需要仔细了解清晰;还有部分老盘的规划和户型是早些年已报批,后续无法调整,导致虽是新盘但是户型结构有些过时,不太适应当下需求;最值得注意的是,购房者在置业前最好和小区内的前期业主进行充分沟通,有利于更为直接地了解项目的实际情况。”就老盘置业问题,张波如是提示购房者。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荣蕾/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