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赴泰旅游能否延续11年增长势头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9-07-29

C2019-07-30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

泰国是中国游客最热门的出境目的地之一,中国赴泰旅游人数在去年创下新高后却再次出现负增长。近日,根据泰国旅游和体育部网站公布的报表显示,2019年上半年到泰国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达565.04万人次,同比下降4.73%,这也是2018年中国赴泰游客数量突破1000万之后,该数据再次出现下降。实际上,过去十年,中国赴泰旅游人数持续保持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安全问题频出是导致中国赴泰旅游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照此形势发展,赴泰旅游恐怕将告别连续11年增长的态势。

b2

半年负增长

与泰国接待外国游客数增长相反,中国内地赴泰游客数却出现了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泰国共接待外国游客1976.93万人次,同比增长1.48%,不过相比之下,中国内地赴泰游客数却同比下降4.73%。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赴泰旅游消费方面也呈现下降的局面。具体来说,1-6月,中国内地游客为泰国带来3104.71亿泰铢(1泰铢约合0.22元人民币)收入,同比下降4.02%;而2019年上半年,外国游客却为泰国创收1.02万亿泰铢,同比增长0.94%。不过,虽然中国内地游客赴泰旅游人数和消费出现双降,但中国仍然是泰国最大客源国。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分析认为,2019年上半年,赴泰中国游客人数同比下降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2018年上半年基数较高、近期泰铢升值幅度较大、中国游客旅游目的地日益多样、各国竞争吸引中国游客等多方面因素。该中心还认为,下半年泰国外国游客市场情况或好于上半年,但仍面临泰铢升值等压力。

实际上,中国赴泰旅游人数从2018年下半年起便开始下降。虽然2018年中国赴泰游客数量达到1053万,创下新高,但去年下半年,仅460万中国游客赴泰,该数据已经创下近年来中国赴泰游客数量最大半年跌幅。

多举措救市

似乎已经预料到下降的趋势,泰国政府在“沉船事件”后便开启了一系列“救市计划”。2018年10月,泰国旅游协会就预计,当年赴泰中国游客数量将会出现十年来首次下降。2018年7月,泰国普吉岛发生沉船事件,事故导致47名中国游客死亡,该事故在当地旅游业引起了巨大影响。自灾难发生以来,中国有10多家航空公司取消了将乘客带到泰国的计划,包括定期航班和包机。此后,泰国旅游协会还将中国的市场预期下调至低于2017年970万游客数量的水平。泰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一系列“救市计划”中,就包括对中国开放免费落地签、来中国下沉二三线市场揽客等措施。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扩大揽客的措施下,最终,2018年中国赴泰游客数量创下新高,不过,疲态已经显露。     今年以来,泰国政府依然延续了来华救市的举措,试图进一步拉动中国游客赴泰旅游,并多次延长免费落地签措施。今年5月京交会期间,泰国旅游和体育部副部长沃拉维特·特查苏帕库拉还表示,“泰国政府深刻意识到旅游便利和游客安全的重要性,并针对外国游客推出‘旅游保险费’,该费用将用于旅客的基本保险和人寿保险费,同时也用于泰国景点设施的改善”。显然,为了招揽中国游客并重拾对泰国旅游的信心,泰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需要在旅游安全方面下功夫。

疲态将持续

曾经作为中国游客最受青睐的目的地,如今也面临竞争力下降的难题。游客白女士表示,泰国跟团游价格便宜,但是像团餐、行程体验往往不是太好,例如餐厅人多,体验感大幅下降,此外行程内多包含购物项目,通常导游会带着去一些蛇药、橡胶等购物点,这些地方往往也会占据大半天时间,但是随着现在人们购物越来越理性,很多游客对这些并不是太感兴趣。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前几年,泰国旅游因为便宜,且风景优美,成为很多中国游客出国的第一站,但是近年来,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泰国旅游的品质出现了下降,加上中国出境游市场的愈发成熟,不少中国游客已经不再将泰国列入首选了。除了泰国,像周边的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近年来中国游客的身影也越来越多。

尽管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沙表示预计今年全年赴泰的中国游客数量约为1100万-1200万人次,泰国还将升级并细化旅游产品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不过,受到泰铢升值、全球经济放缓等一系列影响,一些业内人士对于中国赴泰旅游能否延续此前几年的增长势头抱有迟疑态度。有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包含春节,中国内地赴泰国游客达到565万,预计下半年赴泰旅游人数也基本保持此体量甚至更少。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旅游业是泰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外汇收入主要来源,多年来泰国旅游业一枝独秀,虽然繁荣发展,但也潜藏着不少深层次的问题。普吉岛海难事件就暴露出泰国旅游基础设施的落后与管理服务的无序问题,旅游安全成为泰国有关方面亟须重视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图片来源:泰国国家旅游局中文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