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陈广文:梅品涵养君子气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7-18

C2019-07-19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1

《龙身带雪》

梅花,在大雪中昂首挺胸,不畏严寒,不与群花争艳,默默地绽放在凛冽的冬里,身居寒冬,心怀春天。绽放的梅花如天际晚霞,嫣红霞帔。正因如此,陈广文先生对梅花情有独钟,并达到如醉如痴之境地,作品中呈现出一股君子之气。陈广文先生说:“正因为我一直喜欢阅读赞美梅花的诗词,喜欢梅花高洁、清香的韵味和凌寒傲雪、俏不争春的品格,所以特别喜欢画梅花。”十几年来,陈广文先生喜沉于躬耕笔墨田园,尤以梅花作为自己的创作题材,如今已成果蔚然。

陈广文先生的作品,以传统入手,又蕴含着时代气息;笔墨遒劲而恣肆,又蕴意静气闲之澹泊。在勾皴渲染中体现梅花俏不争春的品格,大笔挥之更显虬干雄浑、傲立寒冬的气节。在广文先生的画作中我们看到的是萦萦烟霞功、绰绰潇洒势。其墨韵丰雍、落笔豪放自然;花艳而不媚,杆拙而不俗;繁中似临风,简之见高洁。正所谓“欲将梅花比仙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陈广文先生说:“这十几年,我切身感受到,忙了几十年,闲下来时,有点新爱好和新追求,对于平和心态、自我激励、乐观向上、奉献与融会于社会很有益处。以此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让夕阳生活更加有滋有味,身体更加健康!”是啊,多年以来陈广文先生以画梅花愉悦自己的同时,经常将自己的画作捐献给慈善机构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著名评论家王兴国为广文先生赋诗曰:

无涯彩韵报春潮,

名胜天成品自高。

斋室梅香关四季,

主翁意醉伴千娇。

这首诗充分体现出陈老先生的人品、画品。做为晚辈,我衷心祝愿陈老先生快乐、健康!同时,预祝陈广文先生即将于8月举办的“百梅展”取得圆满成功。

张志国(作者系著名书画家)

C2019-07-19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2

《荷趣》

 

 

陈广文

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九届政协主席、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曾出版《广文学画》、《广文画梅小品集》、《陈广文画梅》、《陈广文画梅辑》、《问梅》、《陈广文梅花作品集》、《品梅·陈广文作品集》、《陈广文绘作品画集》、《赏梅·陈广文作品集》。

●2005年11月 日本东京举办个展

●2006年12月 北京中山公园举办个展

●2007年6月 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个展

●2007年10月 全国政协举办个展

●2008年3月 香港展览中心举办个展

●2009年5月 贵阳美术馆举办个展

●2011年7月 西安大唐西市艺术馆举办个展

●2014年9月 南昌市举办个人画展

●2016年1月 南昌699艺术中心举办画展

●2017年10月 智慧长阳文化产业基地长阳艺术 馆举办作品展

●2018年6月 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举办个展             

   

《梅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