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一家中国书店的摩洛哥逆袭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9-07-11

在距离中国1万多公里的摩洛哥,一家名为“星空书店”的实体书店正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的读者。而这家书店与当地其他书店有所不同,它不仅是当地首家主打文化体验空间的书店,同时还是一家来自中国的书店,并在开店后的3个月里赢得当地不少读者的青睐,被称为“摩洛哥最美书店”。那么,这家中国书店究竟是如何在摩洛哥踏上逆袭之路的呢?

C2019-07-12文创周刊2版01s001

开店3个月收获粉丝群

位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由人民出版社、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旗下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民天舟”)主办的星空书店,自试运营起,现已对外营业3个月。占地约350平方米,分为一层成人阅览区、二层儿童活动区,读者既可挑选来自当地及中国等地的图书,同时书店还会定期举办交流活动和阅读体验活动,并分品种、分阶段展示和销售中国现当代艺术品和艺术衍生品,设立中国茶专区,展示中国茶文化。

尽管该书店开业时间并不长,但目前已收获了自己的粉丝群,并通过举办作者签售、茶文化活动等吸引成年读者的关注,而每周组织的3-5场儿童活动,也让星空书店形成了非常固定的儿童粉丝群体。

人民天舟总经理张立坤表示,“我们曾在持续半年多的时间里,进行各种资料的收集以及各种专家学者的调研。随后发现,当地对中国文化和产品有实际需求,且现阶段北非、中东、非洲很多国家只有官方文化机构,并不能进行一些商业活动及行为。当地人即便很喜欢某本书,或者希望参加文化类的培训,但受限于没有形成影响力的民营企业提供渠道,这类消费并不能实现。这就给星空书店带来了出海契机”。

传播中国文化先深入当地文化

为了能够更好地在当地开展业务,星空书店也进行诸多布局,并在员工上选择组成国际化团队。

目前星空书店共有6名员工,其中1名是中国员工,其他全部是当地的同事,且全部是大学以上学历。“其实店员对书店来讲,要求也是很高的,不仅要对售卖的书籍十分了解,还需要策划相关活动,对接外面的文化机构,比如最近有什么书在当地热卖,而作者正好在摩洛哥,他们就需要去沟通、邀请,并策划与畅销书相关的作者分享、签售活动”,张立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能够让店员更符合书店的定位,以上店员还进行了一系列培训,除了店面的筹备外,还参与当地的书展,甚至来到中国感受中国文化。张立坤认为,培养当地人团队,虽然开头很难,但通过培训,员工既能理解业务的要求,同时又能深入理解当地的文化,这在未来能带来更大的利好,“只有在尊重、理解别人的文化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传播自己的文化,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拥有一个国际化的团队”。

除员工的组成外,星空书店的售书品类也进行了研究,让书店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80%左右的图书配比为阿拉伯、法文、英文当地的畅销书。资深出版人唐勇表示,布局海外业务便需满足当地读者的基本需求,相当于为读者设置了一个门槛,并不利于打开市场。

因地制宜做好加减法

虽然星空书店现已逐步进入正轨,但整个过程中也曾面临过挑战与困难。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星空书店在装修阶段,便已面临成本增加、预期设计难以达成的障碍。

由于整个店面的风格是在国内设计,随后选择当地的建筑公司,导致当时当地很多建筑材料都没有,因此只能从各处进口,装修成本比在国内贵出100%-150%。与此同时,有些预设的想法也因当地无法完成只能舍弃。人民天舟海外市场部主任刘孟丽表示,“比如一个弧形的玻璃门,在国内技术很简单,但是国外没有这个技术,一个玻璃要20万元,最后我们不得已放弃了,并选择了其他设计方式”。

如今,已经开业的星空书店则需要面对业务运营、经营收入等方面的挑战。据刘孟丽透露,目前星空书店的收入来源中,销售图书和文化类产品各占一半,“我们现在最大的负担是房租,因为是临街的350平方米商铺,算是文化区域的黄金地段,每个月有数万元的房租。如果没有房租的话,我们现在就能养活自己”。

千籍书店经理高华表示,实体书店的最大成本负担便在于房租、人工等方面,这也是不可避免的硬性成本,且地段条件越好,房租便越高,有的甚至可达到整体成本的七成,这是所有书店经营者都不可避免的挑战,也是实体书店若要实现长久发展必须通过定位、服务、产品去克服的问题。

“一带一路”国家上的书店红利

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开始走向海外,而在很多“一带一路”国家,这种带有文化空间属性的书店尚不成熟,是相当传统的书店模式,甚至是切割很小的家庭式的经营方式,经营形式纯零售的小型书店。

随着其他国家陆续有中国书店的出现,但已实现成功的仍是少数。在张立坤看来,很多国家的中国书店,大多都是国内企业和国外华人合资,并有部分中国书店只是有中方投资者出钱,却未派遣管理者,这就会导致书店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一旦双方投资者产生分歧,或是在遇到重要的经营调整时,即便中方有很好的想法,但没有很多的话语权。经过以上考量后,星空书店选择了全资。同时政府层面也对此非常支持,并帮助中国书店走向“一带一路”国家。

在从业者看来,实体书店落户海外也可反哺到中国图书出版至海外市场。在张立坤看来,传播文化只是通过书这种载体,形式还是比较单一,必须形成自己的品牌,从而持续产生影响力。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