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多维度全链条投资布局

上海电影基金“重仓”电影产业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9-07-11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上半年票房规模和观影人次分别同比减少2.7%和10%的数字,显示电影市场当下的寒潮还未退去。为了让电影市场激发出更大活力,电影行业从业者已开始行动起来。其中,上海双创文化母基金及亚太未来影视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社会资本,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正式宣告成立“上海电影基金”。

上海电影基金首期规模为10亿元,成立当日即与影联传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度投资参与影联传媒未来主控发行的电影项目。据亚太未来影视创始人董文洁透露,上海电影基金的成立缘起是电影《天火》,也正是通过这部作品让上海双创与亚太未来结缘产生了深度合作的意愿。上海双创曾发起设立规模20亿元的文化母基金,此次与亚太未来影视一拍即合,仅用不到半年时间,便实现了上海电影基金的设立落地。

电影与金融的结合,是市场和产业发展的方向。而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过去几年很多机构均设立了各种名目的电影基金投资电影项目。在董文洁看来,2014-2016年是电影市场最热闹的时候,也是泡沫最大的时期。很多电影基金由于对电影行业缺乏了解,匆促成立,亦仓促夭折。为避免类似问题,上海电影基金在投资决策流程和机制上做了缜密的设计。“上海电影基金的突出特点就是产融结合,主要发起方分别由资深的金融专家和电影从业者组成,都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双方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坦诚沟通,并以彼此的专业性作为投资决策基础,制定共同的发展目标,期望基金未来投资的项目既能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又能有优异的投资回报。”董文洁表示。

根据规划,上海电影基金的投资将聚焦于头部项目,每年希望投资3-5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同时在电影的制片、发行、放映等全产业链进行战略布局,董文洁认为,“基金投资的项目数量不在多而在精,例如就电影内容而言,希望投资的每部电影都能是不同类型影片的代表作,这些影片都能实现一定程度的创新,无论是题材、技术还是模式”。

眼下正值暑期档,市场一片乱象,各种撤档、改档不断。面对市场现状,董文洁认为,虽然国内电影票房等数字出现同比下滑,市场上的寒意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从某个角度看这也不是件坏事,通过市场的纠偏纠错机制,可以让前几年快速发展累积的问题释放出来并找到调整的契机,最终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的,帮助中国电影市场在未来实现更良性有序的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