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对话上投摩根投资专家:为什么投资日本正当时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7-10

过去七年跑赢美股之后,日本股市是否还值得投资?如何把握日本新经济带来的投资机遇?记者请到了上投摩根日本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军和摩根资产管理日本股票团队主管水泽祥一两位投资专家,为投资人全面解析日本股市的投资机会。

一、 提到日本经济,很多人会想到“失落的20年”,为什么现在日本市场值得关注?

张军:提到日本经济,离不开“失落的20年”,似乎“失落的20年”是日本经济衰败的代名词,但正是泡沫经济破灭后的20年,日本积极提升社会生产效率、大力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提高国民生活品质。因此,2012年后的日本经济在宽松的货币政策、激进的财政政策和灵活的经济结构改革中逐渐复苏,在不少领域取得成效。日本经济复苏为日本股市过去七年的牛市行情提供了支撑。过去七年,日经225指数上涨了141.2%,超越同期标普500指数、上证综指。

水泽祥一: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其股票市场一直是全球股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外投资者重点布局的区域之一。放诸当下,日本稳固的经济、相对稳定的政局、较有吸引力的估值以及日本企业在监管与治理上取得的重大进展,都是日本股票市场的亮点和吸引力所在。

二、 过去七年,日股实现了翻倍的涨幅,表现足以媲美美股。这是不是意味着日本股市的估值已经偏高?还值得投资吗?

张军:从估值水平来看,日本股市目前整体估值较低,彭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MSCI日本指数当前估值在13倍,处于近十年以来的较低水平,横向比较也低于MSCI发达市场指数。

从企业盈利来看,目前日本产业的转型步伐在明显提速,经济的稳健性有所增强,从而带动了日本股市盈利能力的提升。彭博数据显示,MSCI日本指数的净资产收益率从2012年的5.8%提升到2018年的9.82%。

从相关性来看,日本经济周期表现得相对独立。彭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日经225与上证综指过去十年的相关性仅为0.28,是分散权益投资的良好配置工具。

水泽祥一:目前日本股市的估值仍然很有吸引力。无论是相较于历史,还是横向比较欧洲和美国等发达股票市场,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日本股票市场估值均处在一个较有吸引力的、偏底部的水平。

换一个角度来看,相较于欧美股市,日本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也更加稳健。东证指数中处于净现金状况(现金减负债后为正值)的非金融企业占比高达56.2%,相比之下标普500和MSCI欧洲指数的这一比例仅为19.6%和18.6%(资料来源:CLSA,彭博,摩根资产管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

三、 请问国内投资人该如何参与日本市场的投资,把握日本新经济带来的机遇?

张军:日本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研究覆盖率极低,这就给了优秀的主动管理人提供了抓住错误定价、争取跑赢市场的机会。通过主动管理可以找到许多未被发现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研究不充分的中小盘领域,可能隐藏着细分行业的隐形龙头。另外,主动管理可以突破指数对于个股权重的限制,超配看好的优质个股或行业,充分把握日本经济转型和新经济的投资机遇。

上投摩根现正在发行的上投摩根日本精选基金,或许是投资日本较佳选择。它是国内第一只聚焦日本的主动管理基金,引入具有全球研究资源、百年投研经验的摩根资产管理提供投资顾问服务,希望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人争取长期稳健的主动管理回报。

水泽祥一:我们一直认为主动管理可以放大日本股市的投资机会。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摩根资产管理为很多全球大型的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和央行提供股票投资方案。内部研究是我们股票投资的基石。

摩根资产管理拥有近50年的日本主动管理经验,我们团队自1969年起就开始管理日本股票基金。除了在地投研优势之外,还可以无缝对接摩根资产管理的全球资源。截至2019年3月31日,团队管理的日本股票基金的规模接近200亿美元,广泛覆盖一系列的投资策略、多种多样的类型、风险收益特征和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的产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