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换帅”鸿海步入转型深水区

出处:家电数码周刊 作者:金朝力 网编:段跃 2019-07-08

7月4日晚间,鸿海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刘扬伟兼任总经理。此前,鸿海于6月21日举行股东会全面改选董事,新任董事会推举刘扬伟担任鸿海新任董事长,鸿海子公司工业富联的副董事长李杰为鸿海新任副董事长,两人已于7月1日就任。刘扬伟的上任也标志着鸿海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C2019-07-09家电周刊2版01s001

从鸿海此前发布的公告来看,刘扬伟此前任郭台铭的特别助理,同时也是鸿海半导体次集团总经理、夏普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半导体次集团是鸿海集团近两年新设立的子公司,计划在珠海建设芯片工厂。

业内普遍认为,郭台铭选择刘扬伟接任董事长,是希望他能带领鸿海从原本的电子组装代工,走向半导体的新时代,如今刘扬伟履新后,鸿海如何布局半导体,也成为外界持续关注的重点。就此问题,富士康内地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新一任董事会7月1日刚正式接任,公司相关策略方向将在近期的媒体会上进行解答。

将代工做到极致,鸿海集团在全球恐怕也是数一数二。从1974年的一家塑料小厂,到2019年市值达1.06万亿元新台币(约合2348亿元人民币)的科技代工巨头,“中年不惑”的鸿海也正站在激烈变革的门槛上。根据日前报道,鸿海6月营收3965.37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1.71%,环比增长3.2%。今年前6个月营收累计为2.216兆元新台币,同比增长5.14%。但随着人力成本升高等因素的不断施压,过低的利润率也一直是鸿海的心病。

由于代工行业的两大行业桎梏:代工技术含量低以及代工几乎无利润,从2002年开始,鸿海一直谋求业务转型,包括鸿海联合IBM进军环保和云计算,进入医疗市场、收购夏普面板、进军存储芯片市场等一系列动作。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增速不断下滑,鸿海的主营业务手机代工不断承压,鸿海也已经在工业互联网、5G通信、智慧家居、智能汽车等领域布局。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随着鸿海规模的不断扩大,单一的代工已经不能支撑鸿海的发展;其次,面对激烈竞争的鸿海,依旧处于制造业产业价值链条的末端,如果单依靠自身的力量,向产业价值链上游延伸,也并不是很容易。

为了进军上游半导体业务,鸿海此前动作频频,并通过不断的并购来弥补自身的短板。2016年,鸿海旗下鸿腾精密收购安华高旗下光纤模块相关事业后,已对讯芯扩大释出100G光收发模块SiP封测代工订单,并以此带动讯芯2018年业绩大幅增长。2019年,讯芯更是进一步争取3D感测组件、光纤及光收发模块以及5G相关的SiP模块的订购单,业绩再度冲高。

此外,2017年3月,郭台铭明确表态正在竞购日本东芝的半导体存储业务,目的是应对人工智能等不断发展而出现增长的数据中更新需求。如果此次交易能最终达成,鸿海科技将拥有夏普和东芝两大品牌,而且打通了产业链的上下游,获得利润将是过去鸿海科技代工时代的数倍。更重要的是,鸿海科技也将拥有与苹果公司更多的对话筹码。

“刘扬伟接任的鸿海,并非是一个能够无为而治的大公司,相反,鸿海正处于各方面激烈变化的节点上。而随着其主要客户苹果公司所在的智能手机行业整体表现乏力,鸿海也将进入一个转型的关键期。但是不可否认,鸿海科技未来的升级转型路并不会平坦。”洪仕斌说。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图片来源于富士康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