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创新医疗并购后遗症凸显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07-08

通过收购医院布局医疗领域的第三年,创新医疗收购后的整合难题开始显现。日前,创新医疗披露子公司建华医院实控人梁喜才因侵占公司资产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政策对社会办医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国内很多企业都在收购医院,希望分一杯羹,但收购后人才建设、品牌建设、经营管理等问题都是企业需要花费精力去解决的问题。

根据创新医疗披露的信息,公司内部调查发现,梁喜才利用职务之便,大肆进行非正常设备采购,向其及其控制和影响的利益主体输送巨额商业利益,涉嫌侵占上市公司资产,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对此,创新医疗向公司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警方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梁喜才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才一直是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制约因素,管理人才也不例外。根据创新医疗的说法,建华医院原实控人梁喜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专业管理人才的缺位,以及创新医疗的管理漏洞。

针对上述事件的进展、公司拟采取的措施以及未来业务布局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创新医疗董秘办,其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无可以分享的消息,一切以公告为准。

2016年,创新医疗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收购建华医院、康华医院和福恬医院100%股权,创新医疗的主营业务从珍珠养殖、加工和销售扩展到珍珠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双主业并行。不过,根据最新年报数据,受建华医院等医院业绩不达预期、公司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创新医疗2018年实现净利润0.3亿元,同比减少78.91%。除2016年达到承诺业绩外,建华医院2017-2018年的业绩均未达到承诺目标。

近年来,被视为朝阳行业的医疗领域吸引了各路资本进入,创新医疗并非个例。2015年,以存量房产销售和物业管理为主业的绿景控股发布定增预案,拟以所募资金建设4个实体医院,积极向医疗行业转型。2017年,常宝股份发行股份购买医院资产新增股份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以能源管材生产销售和医疗服务并举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不过,因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以及专业性影响,上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均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甚至开始逐渐剥离医疗业务。2018年6月,绿景控股发布重大资产出售草案,宣布剥离早期医疗项目。

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医院运营管理角度来说,虽然国内很多企业都在收购医院,但大部分企业面临着收购后如何进行管理的问题。收购后的医院品牌建设、医院内部经营管理以及医院医生资源配置等都成为摆在收购企业面前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