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若达成协议 美加征关税必须取消

出处:头版 作者: 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7-05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中美经贸磋商重回正轨。“目前,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沟通。”7月4日,在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

高峰表示,中美元首在G20大阪峰会期间成功会晤,为下一阶段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不过,他强调,美方对华产品单边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起点,如果双方能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同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表示,合作是中美的唯一正确选择,既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6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中方始终认为,中美经贸摩擦最终要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来解决,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避免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中方对此表示欢迎。”高峰说,目前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沟通,有进一步信息将及时发布。

除重启磋商外,特朗普在G20领导人峰会发布会上表示,美方将允许美国企业向华为公司出售产品。而在记者会上有媒体提出,本周美国商务部一名高级官员在邮件中称,有企业在出售商品给华为时,仍将华为视为黑名单企业。

高峰对此表示,希望美方能够落实解除华为禁令的承诺,并尽快停止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此外,特朗普本周二宣称,中美贸易协定将在一定程度上向利于美国方面倾斜。高峰回应称,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如果达成协议,应该是双向平衡,平等互利,中方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

高峰还指出,中方正按照既定节奏,履行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相关程序,相关规定将于近期公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阶段还不能说万事大吉,美方此前也有过出尔反尔的情况,我们应该要保持慎重,按照我们自己的节奏做好扩大开放等一系列工作,稳定经济发展。”

高峰在记者会上介绍称,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6%以上的合理区间,外贸进出口总体保持平稳,结构持续优化,就业总体稳定。“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对外开发,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努力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做出贡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