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8-2019中国家居十大景气数据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06-28

行业景不景气,看数据最清楚。2019年6月28日,由北京商报、西街传媒主办,腾讯家居首席媒体合作,新浪家居、网易家居、凤凰家居、新华家居、新京报联合媒体支持的2019第三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在200多名行业大咖、600多名企业代表的见证下,公开发布“2018-2019中国家居十大景气数据”。这些数据的甄选时间节点是2018年1月-2019年6月,类别分为两种:一是代表家居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的统计数字;二是代表性企业通过数字反映出来的发展状态。十大景气数据,从不同侧面折射出一个年度以来家居行业的景气状况。

◆景气数据一:9661.6亿元

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

2019年1月14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2018年12月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018年12月累计销售额为919.3亿元,环比上涨9.1%,同比上涨17.96%,2018年全年累计销售额为9661.6亿元,同比上涨5.32%。

点评与追问:与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同步上涨的还有“人气指数”,同比上涨了50.94个百分点,且全年同比均位于上涨区间。这说明在“新零售”趋势之下,传统建材家居卖场人气逐步回流。

◆景气数据二:48个

天猫“双11”步入“亿元俱乐部”的家居品牌数量

2018年天猫“双11”成交额达2135亿元,237个品牌跻身“亿元俱乐部”,索菲亚、TATA木门、顾家家居、芝华仕、欧普照明、源氏木语、诺贝尔、喜临门、林氏木业、全友家居等48个家居品牌上榜,数量比肩消费电子领域。

点评与追问:线上线下融合,是天猫“双11”十周年最大的特点。透视榜单排名,刷单少了,真销售多了,借助阿里巴巴布局新零售之机,打通全渠道,围猎流量,争夺份额,已成家居巨头不二之选。

◆景气数据三:120.23亿元

居然之家首战天猫“双11”全国总成交额

2018年居然之家首次开启了家居卖场的天猫“双11”角逐,全国总成交额120.23亿元,同比增长275.7%。其中全国41家新零售门店总成交54.96亿元,仅北京地区销售额就达22.8亿元。

点评与追问:“双11”战绩的背后,是居然之家对卖场数字化改造的结果。相比120亿元的销售额,另一份成绩单更让人惊喜:数字化会员新增56万人,2000多个消费者家庭体验了30秒智能设计。

◆景气数据四:303店

居然之家门店连锁数量

2019年1月6日,在居然之家新春招待会上,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林朋宣布:“2018年居然之家实现销售额750亿元,门店总数达到303家。”

点评与追问:从第200家店到第300家店仅用了一年,居然之家攻城略地的背后,是在抢占市场份额,商场数量代表的是规模,是份额,是话语权。300店是又一个新起点,居然之家代表的家居卖场还有纵深拓展的机会,线下争夺方兴未艾。

  

◆景气数据五:43.594亿元

阿里巴巴认购红星美凯龙债券金额

2019年5月15日,红星美凯龙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4亿元被阿里巴巴全额认购,如可交换债换股后,阿里巴巴将获得红星美凯龙占总股本比例约10%的A股股份。

点评与追问:投完居然之家又买红星美凯龙,斥资百亿押注家居线下渠道,阿里巴巴要的是对家居新零售入口的控制权,也意味着家居卖场作为线下渠道有着巨大的价值。

◆景气数据六:115.09亿元

欧派家居全年营业收入

2019年4月9日,欧派家居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115.09亿元,同比增长18.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2亿元,同比增加20.9%。

点评与追问:百亿销售额是众多家居企业的梦想,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欧派公开发布销售额超过百亿元这一数字,给家居企业做大做强树立了信心。只是,下一个这样的机会属于谁?

◆景气数据七:37.61%

顾家家居营收同比增长率

2019年4月19日,顾家家居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实现营收91.72亿元,同比增长37.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9亿元,同比增长20.29%。

点评与追问:上市公司首要任务是业绩增长,如何增长,考验掌门人的战略方向和决断能力。顾家家居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是资本并购带来的报表合并效应。不过,并购能否保持上市公司长期增长,却是运营层面的待考之题。

◆景气数据八:1.802亿卷

墙布市场供应量

来自行业协会的权威数据显示,2018年墙布市场供应量为1.802亿卷,其中纺织面墙纸(布)涨幅明显,同比增长3倍。

点评与追问:墙布供应量数据显示的是一个行业趋势:壁纸没落,墙布崛起。值得警醒的是,疯狂的繁华背后是险象环生的市场环境,墙布还未产生巨头品牌,就已陷入低价竞争泥潭,未来真的光明么?

◆景气数据九:40亿元

曲美家居海外收购Ekornes ASA金额

2018年8月,曲美家居宣布完成对挪威上市公司Ekornes ASA的要约收购,通过子公司持有Ekornes 90.5%的股份,成为Ekornes控股股东,耗资折合人民币约40亿元。

点评与追问:收购是上市公司实现多元扩张、补足业务短板、借势推进全球化的重要举措,只是曲美家居的收购有点像蛇吞象、小鱼吃大鱼,这样的冒险能否成为成功样板,还得看后期如何消费那象、那鱼。

◆景气数据十:24亿元

智能门锁企业国内融资总额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国内获得融资的智能门锁厂商有14家,融资金额达到24亿元。其中,云丁科技于2018年12月获得了由百度领投的6亿元D轮融资。

点评与追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利好,引爆了2018年智能家居行业,智能门锁作为入口级产品,更是成为争夺的主战场。激烈的价格厮杀、安全性的频频失守,这个行业变得水深火热,仅靠资金介入显然不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