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8-2019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06-28

家居消费,品质为先。2019年6月28日,由北京商报、西街传媒主办,腾讯家居首席媒体合作,新浪家居、网易家居、凤凰家居、新华家居、新京报联合媒体支持的2019第三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在200多名行业大咖、600多名企业代表的见证下,公开发布“2018-2019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十大质量黑榜”以四个维度从整个家居行业甄选而出:一是在家居各细分领域里,品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在2018年7月-2019年6月的一个年度里,产品被质检部门公开曝光不合格,或被消费者投诉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三是被曝光或投诉的产品不合格项目情节相当严重,比如甲醛超标、使用功能丧失等;四是被曝光或投诉的产品不合格项目情节不太严重,但屡次被曝光却不予改正,或屡次被投诉却拖延不予解决。公开发布的“2018-2019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是2018-2019年度家居行业品质低劣、服务恶劣的典型,对每一个家居企业都是莫大的警醒。

质量黑榜1:科勒智能坐便器

上榜原因:质量屡出问题9个月不予解决

2019年2月底,杨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投诉,花8万多元购买的三个型号为“K3900T”的科勒智能坐便器先后出现不能自动冲水、不能自动上水、不能自动翻盖、侧面按钮失灵等质量问题,在经历了9个多月的“售后拉锯战”后仍然无法彻底解决。

点评与追问:经北京商报公开报道后,科勒方面向消费者发出道歉函,为服务不到位道歉,但为何产品低劣并无解释。没有媒体监督,就漠视消费者诉求,即使媒体曝光,依然不重视质量,谁在助长科勒的大牌作风?

质量黑榜2:生活家地板

上榜原因: 地板上市公司屡曝甲醛超标

2018年11月7日,渭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抽检报告显示,标称商标为“生活家”、标称样品规格型号为“GP2015 1215×169×12”、受检单位为“张芬”、受检单位地址为“大荔县鑫美建材城17号”的一款生活家地板被检出“甲醛释放量”项目不合格。此前的2017年6月,生活家一款强化地板因“静曲强度、甲醛释放量”两个项目不合格被青岛市工商局曝光。

点评与追问:作为地板行业五家上市公司之一,生活家地板既是大企业,又是大品牌,本应成为行业质量楷模,但在最基本的甲醛释放量这一指标上屡撞红线,到底是“我就这样我怕谁”的勇气可嘉,还是管理混乱、经营滑坡的江河日下?

质量黑榜3:林氏木业家具

上榜原因:屡摘网销冠军又屡曝质量丑闻

2019年5月26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从苏宁易购购买的一款林氏木业1.2米L型手摇学习桌被检出“结构安全(孔及间隙)”不合格。2017年12月至2018年6月的半年间,林氏木业还有两次被检出产品不合格。

点评与追问:连年夺得“双11”家具类网销冠军的林氏木业,已经连续三年成为质量黑榜主角。屡曝质量丑闻,产品却能持续大卖,林氏木业创造着奇迹,个中奥秘谁能解?

质量黑榜4:芙莱莎儿童家具

上榜原因:号称源自丹麦却屡曝不安全

2019年1月1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抽检报告,在月星家居茂销售、标称商标为“芙莱莎”、型号规格为“47×62×61(cm) 82-10044-11”的一款“游戏桌(儿童家具)”结构安全(边缘及尖端)不合格。此前的2017年8月9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抽检结果中,芙莱莎的一款子母床就因“上层床安全栏板、梯子(踏脚板尺寸)”不合格登上质量黑名单。

点评与追问:芙莱莎号称源自丹麦,拥有45年历史,到了中国怎么在抽检中就一次又一次被判不安全?不遵守中国的检测标准,到中国来干嘛?

质量黑榜6:水性科天水性漆

上榜原因:宣称“无毒”却屡曝“有毒”

2019年4月3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抽查通报显示,受检单位为“深圳市光明新区马田街道水性科天家装材料馆”、 标称生产单位为“兰州科天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规格型号为“2.5L/桶”的一款“水性润彩木器透明底漆”被检出“总挥发性有机物,g/L”项目不合格。一年前的2018年5月22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检通报中,水性科天三款水性漆被检出总挥发性有机物不合格。

点评与追问:“总挥发性有机物”是多种有毒气体的总称,能让人体视觉、听觉、嗅觉受损,引起长期或短期记忆混淆、机体免疫系统水平失调、中枢神经系统紊乱,严重时甚至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一直以“无毒”给产品贴标签的水性科天却屡曝“有毒”,自己用产品打脸,原因何在?

质量黑榜7:汉鸿板材

上榜原因:一次抽检四项指标不合格

2019年5日2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抽查通告显示,一款生产单位名称为“广东汉鸿木业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2440mm×1220mm×4.5mm”、生产日期/批次为“2018-07-27 20180727A4.5-125-02-1”、检验报告编号为“SC201805700136033J”的中密度纤维板,“内结合强度”、“表面结合强度”、“静曲强度”、“弹性模量”四个指标均不合格。

点评与追问:汉鸿木业官网宣称产品“达到或超过了欧盟、美国质量标准和ROSH质量标准”,却在国内一次寻常抽检中四项指标不合格,不知道汉鸿木业为何那么推崇外国的标准,就是不遵守中国的标准呢?

质量黑榜8:亚萨合莱智能防盗锁

上榜原因:全球智能锁巨头多项指标不合格

2018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产品质量抽查情况通报显示,标称企业为“亚萨合莱佳卫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标称所在地为“浙江省”、标称生产日期为“2018-07-05”的一款电子门锁(智能防盗锁)被检测出“抗电强度、电源性能(欠压)、防破坏报警功能”三项指标不合格。

点评与追问:亚萨合莱官网宣称“每10个锁具和安防装置中就有1个是我们的产品”,一次抽检中就有三项指标不合格,全球该有多少家庭得因其质量问题而陷入不安全境地!

质量黑榜9:多喜爱家纺

上榜原因:上市家纺企业三年3次抽检不合格

2018年10月8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标称商标为“多喜爱”、标称规格型号为“229cm×203cm填充物重:400g”、标称生产企业为“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172128佛罗伦萨纯蚕丝夏被“使用说明(标签);填充物纤维成分含量;填充物质量偏差率”三个项目不合格。在2016-2017年度里,多喜爱家纺还有2次出现在抽检不合格名单中。

点评与追问:作为上市公司,多喜爱家纺屡次登上质量黑榜,是在资本的逼迫下为追求利润而牺牲品质,还是在挑战消费者到底有“多喜爱”自己?

质量黑榜10:宜家家居

上榜原因:两年3次警示标识不合格

2019年4月2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称,受检单位名称为“深圳宜家家居有限公司”、 标称商标为“IKEA”、标称生产单位名称为“宜家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型号规格等级为“亮蓝色/303.315.41”的一款“维蒙德儿童书桌椅”被检出“警示标识”项目不合格。2019年1月和2017年9月,宜家家居还有两次因“警示标识”不合格分别被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列进质量黑榜。

点评与追问:“警示标识”不合格,只是小问题,但两年3次,屡曝屡犯,得有多大的勇气!是宜家家居对中国家居检测标准的不在乎,还是对质检机构的蔑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