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时尚与夜经济 点亮北京前5月总消费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晓然 王维祎 郭诗卉 徐天悦 网编:段跃 2019-06-27

从汇聚客流的商圈,到吸引潮人排队购物的旗舰店,从灯火不休的夜经济,到品牌优质产品走进社区,北京商业不断寻找消费增长的新引擎。近日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5月,北京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0918.6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服务性消费额6322亿元,同比增长9.9%。服务消费对总消费贡献仍然明显,同时,北京网上零售额也出现近三成的同比增幅。北京商业的多元化发展,不断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C2019-06-28消费周刊1版01s001

多举措推动总消费

数据显示,1-5月,北京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0918.6亿元,同比增长7.9%。值得注意的是,1-5月北京市服务性消费增长9.9%,继续保持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4596.6亿元,同比增长5.2%。

今年以来,北京市实施多项措施促进总消费增长,包括提升商圈整体品质、吸引国际品牌进入北京、发展夜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等。其中,打造“夜京城”地标、升级“夜京城”商圈、培育“夜京城”生活圈,成为促消费的一大亮点。今年初,“夜经济”也被写进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据了解,上半年以来,北京不少区域和企业也积极响应夜经济促进计划,落地了不少举措。政策方面,海淀区在5月率先出台了《海淀区消费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此外,商圈整体提升改造对于促进消费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制订的《北京市商业服务业商圈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显示,今年将重点改造王府井、前门大栅栏、公主坟、回龙观龙域4个商圈,三年内在全市范围内打造22个高品质商圈。这些举措直指满足首都消费者更高品质的需求。

时尚绿色成亮点

2035年北京将建成国际一流的消费枢纽城市,时尚品质消费也成为发力点之一。北京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市民品质消费。

据北京市商务局今年发布的《关于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吸引国际品牌首店、旗舰店等入驻北京。从新零售超市、网红餐饮到国际大牌,“北京首店”从门店环境、商品结构、服务体验等多方面展示北京的消费魅力。无论是王府井商街,还是西单商圈,“首店”成为商业区招商的优先“选项”。据了解,王府中環引进全球旗舰店4家、全国旗舰店5家、首店16家,银泰in88继引入乐高全球旗舰店之后,又引进NBA全球旗舰店,为中国首店。与此同时,王府国际中心正在与Nike、Adidas进行接洽,意向开设3000平方米的全球旗舰店。首店的聚集带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同时也吸引高消费人群聚集。

与此同时,北京市也在通过“节能减排政策”通过多种渠道,推广节能理念,推荐节能产品,政策促进绿色消费。统计数据显示,1-5月,23家参与节能减排政策企业共计销售节能减排商品60.2万台。

受政策带动,全市家电类商品同比增长23.7%,拉动社零额增长1.1个百分点。参与北京市“节能减排政策”的企业也表示,卖场中节能产品占比不断增长,生产企业加大了对节能商品的研发投入和节能商品的投放力度,从供给侧升级,优化产品供给。

夜间消费陆续落地

夜间消费热度与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息息相关。今年初,“夜经济”被写进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2019年消费升级是亮点。北京也将展开多项促消费举措,包括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等。

上半年以来,不少区域和企业也积极响应夜经济促进计划,落地了不少举措。政策方面,海淀区在5月率先出台了《海淀区消费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其中在夜间经济领域提出将出台夜间经济补贴资金管理办法,鼓励相关零售企业主动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研究开通一批夜间交通微循环线路,并率先推动文化沙龙、电影院、剧院等夜间文化艺术消费等,同时具体提及了西客站食宝街、北太平庄电影展览展示区等6个即将打造成夜间消费热点区域的街区。通州区也根据目前市场情况规划出了梨园-九棵树、宋庄、运河沿岸等多个重点推进的夜间消费生活圈。

在政策环境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也纷纷推出夜间消费项目。适逢夏季来临,居然之家金源店打破家居业态限制,将营业时间延长至21:00,比其他家居卖场的营业时间延长了一到两个小时。合生汇的深夜食堂营业时间已经延长至24:00,此外,商场一层的喜剧现场和五层的寰映影城营业到次日两点。在餐饮以外,夜间小剧场、体育竞技、live house、场景零售等都将展开。中粮·祥云小镇的“深夜食街”也正式对市民开放,小镇内23家餐厅每晚的营业时间将延长至24:00,活动持续到10月。

餐饮现提质趋势

2019年1-5月,北京市餐饮收入实现了472.4亿元,同比增长6.8%,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北京餐饮行业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高品质发展带动整体消费。对此,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餐饮企业要适应市场的新需求与新变化,积极地开拓团餐、老年餐饮、社区餐饮等市场短板,注重社区开店,以精美的小店小位,占领市场。

餐饮行业的高品质发展也源自企业对食材的需求愈加标准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型连锁餐饮集团,提高餐饮企业的集约化供给能力,进行业态混搭的创新模式,结合便利店、超市经营业态,以跨界经营新零售方式,多元化满足消费者在各个时段的餐饮需求。

北京也将持续推进深夜食堂发展。据悉,今年北京市商务局将在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通州和“回天地区”各打造一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点亮夜间消费。

电商增长近三成

电子商务和物流等流通方式的快速普及,让零售业实现了蓬勃发展。北京市统计局显示,1-5月北京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1173.5亿元,同比增长29.7%,稳定保持拉动社零额增长的“主引擎”地位。

门店多样化发展、商品精细化运营、数字化能力全面落地,是过去两年间中国零售业所共同探索的方向。菜百、牛栏山等“老字号”品牌线上销售额近40亿元,均实现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京东7FRESH、阿里盒马鲜生,以及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线上线下互动愈发频繁。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无论是新零售、智慧零售,或者无界零售,它们都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将线上+线下+物流数据打通,达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数据的全面共享,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展示、营销、销售、售后等全过程再造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线上服务消费增长带动电商增长率回暖,得益于中国电商市场的超前布局。现在仍继续经营的生活服务平台逐渐掌握用户的消费特点,服务也趋于精细化。电商、实体巨头间的融合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融合也衍生出很多新的业态。未来几年,电商发展或许会触到天花板,电商巨头意识到线上的资源挖掘进入瓶颈后,寻找可以合作的实体零售企业就成为趋势。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 郭诗卉 徐天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