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探索艺术+科创 2019全球AI文创大赛启动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 郑蕊 胡晓钰 网编:尹文武 2019-06-27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胡晓钰)6月25日下午,2019全球AI文创大赛(GAAC)在清华大学召开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全球AI文创大赛正式启动。

据了解,去年开启的2018全球AI艺术大赛是全球首个将AI与艺术相结合的世界级赛事,征集到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丹麦等国家近150个项目作品,今年的赛事升级为“全球AI文创大赛”,随着范畴的拓宽,计划征集300件作品,打造吸引更多文创项目的平台。

活动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2019全球AI文创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科技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并不落后于世界顶尖团队,在大数据、智能硬件、文创等领域蓬勃发展。希望AI文创的研究者们除了做技术之外也要对技术应用的伦理问题和道德底线提出要求。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市在科创加文创方面取得的成果:“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也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这几年一直在超纪录,科创加文创,将文化科技边界融合的产业是发展最快的。去年市文创方面达到10700亿元,涉及4000多家企业,人均创收187万元。北京市人均收入是24万元,而我们做到了187万元。文化创意产业人均产出全市最高,超过金融业。地均产出方面,文创园区的地均产出是每平方米创造670元,也是很高的。我们期待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更多高校共同发展科技与文化,推动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

随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2019全球AI文创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胡钰提出了本次大赛的主题词“妙思酷技”,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孙茂松教授主持研发的“九歌”计算机诗词创作系统以“妙思酷技”为题创作藏头诗,庆贺大赛顺利开幕。

启动仪式现场,围绕“AI赋能文创”展开了两场主题论坛。对于AI赋能文创的难点问题,嘉宾们也进行了讨论。北京非静止建筑设计创始人马丁指出,AI投入运用的难点在于说服协同者,包括甲方理不理解,是否符合现行规范等问题需要考量。平安科技智能引擎部副总工程师姜凯英表示,从评价体系角度看AI创作好坏的界定标准模糊,但在许多未知的前提下,AI是有机会帮助人类找到许多创新点。

艺评网创始人、大赛发起人孔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AI技术的运用已经体现在艺术教育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例如中央音乐学院已经率先设置了音乐人工智能的博士学位;在文创产业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参与赛事的不单是艺术家或者是高校学生,更有京东、平安、微软这样的企业团队参与。例如京东的文案和阿里的海报设计,都是利用AI做出来的,已经是业务领域的一部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