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足球产业如何“拥抱”2023亚洲杯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方彬楠 白杨 网编:段跃 2019-06-25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亚足联近日确认中国获得2023年亚洲杯举办权,这是继2004年之后中国再次举办亚洲杯。举办亚洲杯对于中国足球意味着什么?又能留下什么?中国需要一届怎样的亚洲杯?亚洲杯能否助推中国足球产业提质升级?日前,在由人民网人民体育、新华网体育联合主办的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研讨会上,众多体育业界大咖对此展开了研讨。

在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看来,举办2023年亚洲杯,对中国足球来说有三大作用:一是筑底或者筑基,目标有了要做好青训;二是培土,从社会层面营造一个更好的足球氛围;三是搭梯,办好亚洲杯是中国足球往更好层面发展的一次热身和演练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专业的足球场不是很多。中国足协国管部训练总监、前国脚邵佳一表示,专业足球场不仅给球员、也能给球迷带来归属感,这是多功能体育场很难达到的。“对于球迷来说,专业足球场就是我们的家,是足球文化传承的载体。”

作为北京培养的球员,邵佳一说,北京有中国最好的足球氛围,希望借助2023年亚洲杯的机会,北京也能拥有一座专业足球场。邵佳一还从营收和球迷增长角度分享了一组数据,拜仁慕尼黑安联球场是2006年世界杯场馆,当时投入费用是3.5亿欧元,每年比赛日的收入超过1亿欧元,远超其他俱乐部3000万欧元的营收。

世界杯、奥运会等体育场馆建设专家常雅飞则表示,专业足球场的建设,可以带动周边街区的商业价值,为城市经济注入新的动能,更好地推广城市。他说,伦敦有14座专业足球场,从这个角度作为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北京需要不只一座专业足球场。他认为,像北京这样一个大城市,超过2000万人口,来自于四面八方,所有人都需要有精神意义上的制高点,或者需要一个场所,一座12人的家园,一个圣殿,把所有人团结在一起。一座有生命力的体育场能够扮演这样的角色。

事实上,球场的建设也是足球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一。亚洲杯如何推动中国足球产业再提升?对此,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节目部主任、著名足球评论员张斌表示,中国承办2023年亚洲杯绝对不仅是一项赛事的获得而已,还应该看成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契机,对中国足球事业和生活发展都带来提升,这也是产业提升的基础。“我们总提是中国的亚洲杯,但这个比赛真正附载在具体举办的城市上。”他认为,2023年亚洲杯要充分体现城市的欲望、城市的价值和城市在一个国家足球发展当中的重要地位。

作为足球从业者,北京八喜联合竞技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维维很有发言权,他认为,现在中国足球还谈不上产业,中国足球应以亚洲杯为契机,向先进国家学习,确立自己的愿景和理念,包括最基本的阵型和打法和青训体系的建立。把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做好,再谈足球产业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懒熊体育创始人韩牧表示,足球产业发展还需要更多人才(进来)。一个行业要发展必须足够开放,不能自我封闭,对于体育行业来说,举办大赛是一个好的时机,能吸引很多优秀的跨界人才进来。

此外,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大品牌、大企业正在不断加码体育产业,依附于大品牌周边的供应商和服务商,包括很多小企业正在通过体育产业释放的红利不断成长。但总体来看,体育或者足球行业的发展模式比较单一,未来怎么突破还需业内的共同努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