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大咖支招 体育产业如何悦享冬奥红利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方彬楠 白杨 网编:段跃 2019-06-11

作为京交会会议板块之一的“2019体育产业悦享荟”日前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体育品牌、专家学者等体育产业生态链上的代表齐聚一堂,展开头脑风暴和观点交锋,共议“冰雪”风口带给体育产业的机遇及挑战。

·关于机遇·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

释放更多关于体育产业的有益声音

“毫无疑问,冬奥对各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窗口期。”在彭宇看来,特别是从中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后,以及从现在面临的国际环境等维度来看,冬奥更是一个窗口期。同时,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也是北京要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

“基于这样的大背景,我们从媒体角度探索打造一个交流的平台,汲取各方的声音。不仅如此,北京商报从媒体社会责任出发,于去年9月成立了体育产业周刊,把体育纳入报道范畴。”彭宇表示。

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

中国冰雪产业将迎来黄金20年

“中国冰雪产业肯定将迎来黄金的20年,在我们身边能够看到很多的迹象:第一个是政策驱动;第二个是冰雪运动本身的魅力;第三个是目前中国的发展已进入到运动健康需求旺盛的阶段。”

据汪涌观察,目前,冰雪运动已迈出了山海关,迈到了上海、迈到了深圳、迈到了海南岛。

汪涌直言,“眼下,中国与冰雪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多不足,但如果反向思维,也可以看作发展潜力很大。我觉得未来趋势非常清晰”。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副教授郭斌:

体育更多是一种文化

“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目标站位应该更高一些,体育产业不仅是一个经济的现象,站在国家的层面来讲体育更多是一种文化,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和我国全球化发展过程当中体育其实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郭斌看来,中国体育服务业目前在体育产业结构当中占比较低,和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这个过程仍然是追求速度的过程。因此可以判断,几年之内,中国体育产业会向高速和高质量发展。

·关于运营·

歌华中奥集团总裁、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奇:

做体育内容要有核心IP

“做体育内容要有核心IP、要有核心的内容,这样体育产业才有可能创造盈利机会。很多人认为,做体育本体产业是很难挣钱的,因为需要时间积累,要打造有价值的体育赛事IP。”

王奇还表示:“体育产业本身不是一个孵化器,而是一个驱动器。作为驱动器,一旦体育产业跨越到别的产业就有可能是产业孵化器。”例如,中体产业在广州打造了中国功夫对美国拳击的比赛,恰巧被房地产集团赞助商看中合作的机会,利用体育产业驱动房地产品牌发展。

WeWork中国北方区总经理全斌:

将体育概念“赋能”每一个企业及员工

“无论是B端的企业家还是C端的消费者,都越来越了解运动,WeWork不仅可以整合体育企业用户,也可以教大家如何把体育结合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除了拥有传统办公区域以外,WeWork每周三都会在社区空间做运动主题活动。据统计,包括运动类体育活动在内,WeWork每年都会举办10万场以上的社区活动。

全斌表示,WeWork是基于空间结合,加上社区活动,把体育概念融入到每一个企业和员工之中。未来,WeWork将为更多的企业和员工赋能。

三夫户外副总经理孙雷:

未来发展一定是品牌的路

“中国过往的十年是平台资源为王。其实平台资源的分享与销售也有一定的困难,现在也在走下坡路,未来一定是品牌的路。”

据孙雷介绍,三夫户外在冰雪方面布局先后花费了大约三年的时间。对于背后的原因,三夫户外认为,自己所有的产业,最终的“漏斗”其实都是产品端。

在谈及自身品牌建设时,孙雷认为,品牌实际上是一个LOGO,一个企业存活了100年就是一个品牌。企业应加强自有品牌的布局和品牌建设,“这也是品牌未来发展之路”。

·关于挑战·

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

要让冰雪投资者“有利可图”

“冰雪运动的发展,要让冰雪投资者有利可图。因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和夏季运动发展区别很大,发展的观念不一样,发展方式方法也不一样。”

李晓鸣介绍说,“90%的冰雪场地都是个体企业投资的。如果冰雪投资者赚不到钱,我们的冰雪运动肯定发展不好,冰雪产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滑雪场盈利与否如果从长期投资来看,中国的滑雪场绝大部分是没有盈利的;如果单纯从一个雪期来看,雪场肯定是盈利的,但从长期投资角度看就不同了。

时尚产业投资人、优意国际CEO杨大筠:

体育产业核心竞争力是运营

“我们做投资的都坚信,企业是买大的,所有世界上最大的集团公司一定都是买大的,不可能做大。”

在杨大筠看来,未来,中国运动消费市场是非常大的。全球所有的品牌都在做运动产品,因为不做运动,品牌就活不下来。这也意味着,运动成为了一个可以在全世界跨界的、没有任何形式的生活方式。

对于体育产业,杨大筠认为,核心竞争力是运营。在中国市场,冰雪运动市场未来增长也会非常快,一旦从地产项目慢慢变成专业运营项目,很多人可能都会参与其中。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总裁张庆:

冰雪产业的蛋糕还未做好

“从冰雪运动角度来看,冬季让国人能够愿意到户外去参与运动,这其实有很大的挑战。我认为,‘冰雪’的蛋糕还太小,现在需要把‘面粉’准备好、把‘糖’和好、‘容器’准备好、制作蛋糕的技术准备好、把烤蛋糕的香味研究好。”

蛋糕该怎么做?张庆称,应该欢迎更多的人“进来”。张庆用四个象限来比喻参与者类型:如果把横轴设置为有无情怀,纵轴设置为有无钱,那么“这样我们就得出四种类型的参与者”。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文 陈伟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