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皇家加勒比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和北亚太总裁刘淄楠:

邮轮长航线“易做不易卖”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网编:段跃 2019-06-10

在经历了2017-2018年邮轮市场低谷后,邮轮航线同质化竞争更加凸显,国际邮轮企业也迫切需要走出低谷,重拾市场信心。6月3日,皇家加勒比新船“海洋光谱号”进入到中国并进行首航。对于这个国际邮轮巨头来说,每一步动作都被业界密切注视。在“海洋光谱号”中国首航期间,皇家加勒比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和北亚太总裁刘淄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邮轮市场还在调整期,对于中国市场来说,长航线是一个趋势,但对于邮轮公司来说,开发长航线比较容易,卖起来难度还不小,目前还需要对邮轮现有的销售渠道进行改革。

直销成抵御价格战法宝

过去十年,中国邮轮市场快速增长,然而到了2017年上半年,邮轮市场风云突变,由于韩国市场的受限,邮轮目的地骤减,一时间,市场上90%都是日本航线,邮轮航线同质化竞争严重。在过去两年里,尤其是在华东市场,邮轮“价格战”持续。在此期间,包括公主邮轮、诺唯真等旗下大型邮轮纷纷离开中国市场,歌诗达邮轮则开发了一些其他航线,市场一度进入调整期。然而面对竞争,皇家加勒比却选择继续派遣大船进入中国市场。

刘淄楠表示,中国邮轮市场目前仍处于调整期,之所以选择继续派遣大船进入中国市场,是因为这个市场仍然有潜力可挖,未来在市场回暖之时,谁占得市场先机谁将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皇家加勒比目前仍然走的是大船策略,为的是抢占邮轮高端市场。

谈到竞争,刘淄楠指出,过去一段时间,邮轮低价竞争与旅行社包船有很大关系,旅行社承受了较大的销售压力,一旦卖不掉就会亏损,只能采用低价策略。而抵御价格战的方式之一便是加强直销,目前皇家加勒比已经摒弃了包船模式,直销比例已经达到了20%-30%,比其他邮轮公司高。前提是这需要邮轮公司本身在渠道端有一定支撑。

据了解,今年邮轮市场开始呈现回暖态势,这其中,很多旅行社不再一味地包船,而是逐渐转为切舱模式,邮轮市场低价竞争有所缓解。

发展长航线需要循序渐进

面对市场的严峻形势,皇家加勒比也祭出新战略,在派出新船进入的同时,增加了长航线的比例。根据皇家加勒比发布的2020年中国计划中,包含了长航线、暖冬航线、过夜深度游航线等,同时还新增了奥运主题航线。据悉,皇家加勒比2020年全年部署的长航线数量较2019年将提升40%,这其中主要是6晚及以上长航线。

刘淄楠表示,对于东北亚特殊的地理分布看,长航线成为破解邮轮同质化竞争的方案之一,根据市场反馈,游客对于邮轮长航线需求的增加也日渐强烈。

谈到难点,刘淄楠还进一步指出,对于邮轮公司来说,开发长航线比较容易,但卖起来难度还不小。过去邮轮市场包船模式盛行,部署长航线会给旅行社带来一定压力,一旦亏本,也不利于邮轮品质和品牌的发展。发展长航线,就需要在分销渠道上进行改革,因此长航线的推广需要循序渐进。

对于当前的市场情况,刘淄楠表示,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邮轮产品依然是4晚、5晚,虽然有长航线,但是长航线的比例大概在30%,邮轮开发长航线主要考虑收益的问题。

游客依然热衷购物游

由于邮轮市场竞争激烈,一度导致“价格战”,在此情形下,不少旅行社利用购物游弥补低价带来的损失,此前,邮轮购物游也一度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降低邮轮品质的原因之一。

对此,刘淄楠表示,“此前大家都批评邮轮岸上游购物,但是我们在船上对游客做过调查,游客是很喜欢购物的。在皇家的直客里,有两个选项,一个是购物游,另一个是精品游,精品游是需要旅客额外付费的,大概50-80美元,包括一些文化体验活动,但是结果却显示,超过50%的人依然选择购物游。目前来看,购物游是不能被取消的,依然存在市场”。

刘淄楠还指出,未来一段时间,邮轮市场也会顺应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向品质化过渡。品质化的产品最终会得到市场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