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养老服务的智慧新动能

出处:京交会会刊 作者: 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9-05-31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今年的活动现场,康养板块主题展再次成为了到场企业和观众关注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奥林匹克庆典广场上的健康养老专题展区后发现,这里既有能配合指令跳“海草舞”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又有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亲身体验样板间的VR装修演示系统,还有大量融合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健康养老服务……向人们生动形象地展示着我国智慧养老领域的前沿成果。

据介绍,本次主题展建筑面积达1600平方米,共选出了23家国内外康养服务企业参与展览展示,涉及AI机器人、智能家居、可穿戴、医疗辅助、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助老扶贫等八大领域。

今朝装饰 当VR技术遇上适老化装修

20190531T06(新闻纸)s004

戴上VR眼镜就能走进样板间、按下手柄就能观看房间细节……在2019年京交会康养板块的今朝装饰展位上,一个VR装修样板间演示器吸引了不少观众在此驻足、体验。“足不出户让老人通过VR技术就能走入样板间,只是今朝开展的适老化服务中的一个缩影。”今朝装饰集团副总经理戴仙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去年10月起,今朝装饰开始全方位地介入适老化装修,提供覆盖从设计到硬装、软装等整个装饰装修链条上的适老化服务。

优必选 AI机器人的为老服务新角色

20190531T06(新闻纸)s001

“让机器人加入为老服务的队伍中来。”这是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行业销售总监庞云向参展企业和观众介绍公司研发的智能人形机器人时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庞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9年京交会上,优必选带着此前已经成为网红的机器人“悟空”和以“悟空”为原型开发的为老产品“笑宝”前来,引发了不少企业和观众的浓厚兴趣,“人们纷纷前来尝试让‘悟空’和‘笑宝’跳个海草舞,或者询问机器人的各种功能”。

东直康元 无汞体温计内藏尖端新技术

20190531T06(新闻纸)s002

今年北京东直康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带上京交会的是一种由德国企业利用世界尖端技术开发的无汞体温计,由无毒不挥发的镓铟合金液态金属代替汞。“我们的产品能达到同类产品难以达到的精确度,今后将多引进一些适合老人、家庭生活需求的日常医疗用品。”东直康元经理张晶说道。

医众互惠 大数据介入老年健康产业链

20190531T06(新闻纸)s005

“体检已成为不少中老年人的刚需服务,然而,如何通过体检数据分析,将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前置,是我国老年体检行业的供给空白。”医众互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群表示,医众互惠提供的养老服务覆盖前端的体检到中端的数据采集,以及后端的健康大数据管理,不仅帮助每位前来体检的老年人读懂体检报告,更根据广泛采集的大数据,分析一位、一个区域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为个人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

博翰堂 创新中医药的养老服务新玩法

20190531T06(新闻纸)s003

在2019年京交会的康养板块中,上海博翰堂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佳庆亲自动手,为到场的观众用所在企业研发的新型中医药产品做起了推拿理疗。博翰堂利用自己在中医药加工方面的优势,用传统中医药产品,结合现代技术开发出了新型的艾灸产品,可以涂抹或者内服。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陈伟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