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国际餐饮“大咖”齐聚北京

以食为媒共享全球发展成果——2019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开幕

出处:京交会会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5-29

20190529T10(新闻纸)s001

2019年5月29日上午,2019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作为京交会创新板块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商务局、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主题为“创新服务 全球共享”,会期三天,包括大会开幕式、国际中餐技艺交流、“一带一路”中餐发展研讨会等内容。

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比利时、巴基斯坦、土耳其、厄瓜多尔、挪威、菲律宾、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餐组织负责人、商会代表、餐饮领域专家、相关产业代表200余位嘉宾出席大会。

中宣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巡视员朱光耀、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北京市商务局副巡视员丁剑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大会由中国烹饪协会、北京烹饪协会、美团点评等机构发布了四个权威报告,包括《世界美食中国市场发展报告》、《全球美食影响力报告(2019)》、《北京老字号餐饮传承谱系》、《从美团点评大数据看中餐出海浪潮》。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等业界专家围绕中餐发展与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发表了精彩演讲。巴基斯坦、土耳其、厄瓜多尔、挪威等国家相关机构负责人分享了当地美食文化与中餐业发展现状。

丁剑华讲到,餐饮业作为重要传统服务型行业,对刺激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吸纳就业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1978-2018年,40年间北京餐饮收入从1.7亿元提高到1100亿元,增长了近650倍;服务网点从不足1600家发展到8.6万余家,增长了54倍;国内八大菜系、国外风味美食、米其林餐厅、黑珍珠餐厅、老字号特色小吃集聚北京, “京菜”更成为中国第九大菜系。

今年北京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环境,特别是餐饮消费环境。促进便民早餐网点发展的措施鼓励企业布局网点,满足便利化消费需求;商业品牌首店发展的措施鼓励包括餐饮品牌在内的首店落户北京;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措施中专门提出培育10条深夜食堂特色街区,挖掘夜间餐饮消费潜力。

大会发布了《世界美食中国市场发展报告》、《全球美食影响力报告(2019)》、《北京老字号餐饮传承谱系》、《从美团点评大数据看中餐出海浪潮》四份权威报告。

除此之外,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专家发表了题为《以“食”为媒,构建中华文化全球推广的新模式》、《“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海外中餐业的发展与中国文软实力的提升》精彩演讲。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丰富的中餐烹饪技艺互动与实践环节,多角度展示中餐文化和技艺。主办方邀请多位中国烹饪大师向与会的各国代表教授了京味面点、宫廷菜、私房菜、素食及时尚冷菜的文化和烹饪技艺。

注册中国烹饪大师王志强、张芳忠等烹饪名家向各国参会代表展示了中餐文化及技艺,中国意境菜创始人、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北京大董烤鸭店公司董事长、注册中国烹饪大师董振祥展示了大董中国烹饪——意境菜艺术表演,让人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品味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得到了世界各国中餐组织代表的广泛赞誉与好评。

你不知道的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

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是根据商务部推进中餐走出去规划要求和国务院侨办(现侨联)海外中餐繁荣计划以及日益增多的国内餐饮企业海外发展需求,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策划组织的大型国际中餐交流活动。大会于2015年11月在海南首次举办,每年举办一届。大会遵循“平等、协商、互利、合作”的原则,旨在为实现世界各地中餐业团结互助、繁荣发展做出努力,为中餐国际化发展开拓渠道,为海内外中餐业联手发展搭建平台。

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主要内容包括中国餐饮发展报告、国际中餐主题演讲、海外中餐组织经验交流、国际中餐技艺交流等。

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的4届大会累计参加的国家和地区组织近百个,参加人数累计600余人,举办各类活动40余场。

大会亮点

(一)邀请30个国家、地区代表齐聚北京,见证中餐发展国际盛会

(二)全行业权威发布

(三)专业解读中餐“走出去”、“海外中餐繁荣”

(四)中国区三座世界美食之都畅聊美食新发展、新方向

(五)探索“一带一路”中餐可持续发展合作新模式

(六)有效对接中餐优势产能、先进技术和发展需求

(七)京菜名师开设讲堂,快速高效把手学艺

(八)“中国美食文化国际特使”荣誉授牌

(九)国家主流媒体全方位播报

(十)探寻北京特色餐饮

大会日程

5月29日 (星期三)

2019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会场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三层311B会议厅

主会场:海外中餐发展经验分享会议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三层311B会议厅

分会场:中餐文化技艺研讨会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二层208AB会议厅

5月30日(星期四)

主会场:“一带一路”中餐发展研讨会

暨中餐新技术产品发布会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三层309A会议厅 

分会场:中餐文化技艺研讨会

地点: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常营校区

演讲嘉宾介绍

  姜俊贤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  范周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Andres Armas 厄瓜多尔共和国 驻华大使馆 北京商务处参赞  Ahmad Shafiq 巴基斯坦厨师协会主席 巴基斯坦酒店旅游 管理大学CEO 

导师介绍

  王志强 注册中国烹饪大师  张芳忠 注册中国烹饪大师  胡晓 注册中国烹饪大师  郝文杰 注册中国烹饪大师

更多嘉宾精彩观点,欢迎前往大会现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