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北京总部经济发展

出处:京交会会刊 作者:王晓然 许伟 网编:尹文武 2019-05-29

20190529T05(新闻纸)s001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论坛上发言 

从建立监测评价体系到完善政策措施,北京不断落实总部经济未来发展之路。5月28日下午,由北京市商务局(以下简称“市商务局”)指导、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主办的2019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国际权威机构和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国家智库专家、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北京总部经济实现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此外,论坛上还进行了3项战略合作签约。

4000家企业在京设立总部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指出,此次论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开篇主题,切合当前首都的发展实际。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部署,是首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和重要支撑。作为全市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领域营商环境近年来一直聚焦在开放性经济、跨境贸易、商业环境工作中。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共有近4000家总部企业。其中,创新型企业占据六成以上,跨国公司总部达到了179家,总部企业人均利润是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2.3倍。

针对总部经济,北京市启动了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并聚焦7个重点领域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最终形成全环节、全领域、全周期的专项改革行动方案。在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方面,对标世界银行的跨境贸易评价指标,建立了京津联合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印发了京津专项行动方案。目前,该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协调推进的事项已得到基本落实。在营造商业环境方面,北京是国内率先建立总消费促进体系的城市,通过形成“1+X”促消费政策框架,发布实施鼓励发展夜间经济、鼓励网络零售健康发展等10项政策,高水平谋划建设国际消费枢纽城市。

吸引外资企业在京发展

作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总部经济在引领创新、辐射带动、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据悉,目前,北京总部企业人均贡献是全市规上企业的1.4倍;总部企业累计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市企业总量超过六成。

值得关注的是,与首都“四个中心”相对应,目前外资公司中高科技、现代服务业、文创类外资企业更倾向于在北京设立地区总部。对于北京范围内,外资企业主要考虑与产业集群是否接近、生活与交通是否便利、写字楼租赁或购买成本高低等因素。另外,根据统计显示,外资主要从东部向中、西部溢出。其中,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占到80%以上,西部地区最低在7%左右。

中国国际商会办公室副主任李鹏指出,中国吸引外资靠的就是综合竞争优势。“今年两会期间,《外商投资法》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且2019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资投资产业目录》适时发布,并依据该相关部门规章制度,改进了外商投资中的“大门开小门不开”等问题。未来,外商投资或将进一步向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集中。

另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披露,下一步北京总部经济发展将抓住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有机契机,继续打造更加便利的贸易环境,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以及国际性商业环境。通过完善总部经济政策措施,鼓励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总部企业,向“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发展区域布局。

推进北京进一步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在加大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支持的同时,也给予了创新型总部企业更多鼓励。据悉,当前北京总部企业布局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占全市的79.7%,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市的80.6%。未来,通过进一步集聚国际化要素,有利于加速实现突破创新。

据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燕霞介绍,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指数是由“质量效益、科技创新、国际交往、文化创新、产业引领、辐射带动”6个分项指数合成。其中,科技创新是能够体现和反映总部经济核心功能支撑力的具体指标之一。“立足实际,探索改革创新,可以选择一些能够通过大数据、第三方数据等渠道获取的反映诠释总部经济发展态势的特色化指标。但需要注重稳定性与持续性,同时,结合北京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及总部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循序渐进地对指标体系进行动态调整与修订。”

此外,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崛起,北京市的创新发展也逐渐蔓延到了通州。北京市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表示,在创新发展环境方面,通州出台了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1+6”政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院校在战略咨询、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许伟/文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