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餐饮国际化引发多米诺效应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郭诗卉 网编:尹文武 2019-05-28

C2019-05-29美食周刊1版01s001

刚刚过去的亚洲美食节热度还未褪去,京交会创新板块——“2019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今日举办,会上将就中餐海外发展进行探讨,这将作为2019年京交会的重要内容。同时由北京市商务局主办、北京烹饪协会承办的系列活动“国际美食在北京”也将同期启动,两大活动将围绕饮食文化传播融合展开。届时,国际美食发展过程中备受关注的食材进出口问题也将成为活动的重点探讨话题之一。而北京商报记者在近期采访中发现,与中餐出海面临着食材出海受限的问题如出一辙,很多国外餐饮品类在国内发展中也面临同样问题。近两年国家大力发展多边贸易对促进国际美食在国内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很多餐企也希望国家能针对一些特定餐饮品类出台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食材进出口规定,这样将更加有利于餐饮的真正国际化。

C2019-05-29美食周刊1版01s002

国际美食人气高

上周为期一周的亚洲美食节落下帷幕,紧接着京交会如期开幕。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届京交会期间,将会有很多与餐饮行业相关的板块。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本届京交会期间,由北京市商务局、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将于5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办,大会旨在助力海外中餐企业发展,对接国内外中餐企业帮扶,有效推广中国美食文化传播。届时将有来自包括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比利时、巴基斯坦、土耳其、厄瓜多尔、中国香港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餐组织领袖、商会代表及我国相关部门领导和各领域专家、相关产业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此外,在本次亚洲美食节上不少来自国外食品风味的亮相也让国际美食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成为一大热门话题。在本届京交会期间,由北京市商务局主办、北京烹饪协会承办的“国际美食在北京”活动也将启动。据了解,“国际美食在北京”系列活动将从6月开始持续到11月。期间,将举办包括线上线下促销、主题沙龙、健康膳食营、美食DIY、深夜食堂优惠等一系列活动。活动旨在通过覆盖京城的促销活动和主题线下活动,一方面向消费者推介优秀餐饮品牌,为企业和消费者搭建促销活动平台,促进餐饮行业消费;另一方面,通过健康膳食营、美食DIY等线下活动,向消费者普及健康膳食和食品安全知识。

同时,“国际美食在北京”活动将以国际消费城市与餐饮业发展、进口食材采购与供应链优化、老字号品牌的国际化创新之路等主题举办线下主题沙龙,邀请国内外知名餐饮品牌代表、供应商、相关国家代表等共同为餐饮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亚洲美食节期间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参加活动的餐饮品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出海开店的中餐品牌,还是在国内开设西餐的品牌都面临着食材进出口的问题,并且不同体量以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品类遇到的问题也不尽相同。

C2019-05-29美食周刊1版01s003

食材进出口引起的连锁反应

食材是餐饮的立身之本,尤其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做起食材的生意,开始向餐饮供应链上游延伸,建立供应链对于在国内发展的品牌而言都并非易事。更何况对于走出国门的餐厅以及走进国内的外来品类而言。

经营格鲁吉亚菜的餐厅——格鲁·秀色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因为格鲁吉亚菜目前在国内属于非常小众的品类,竞争成本相对较低,但同时知道格鲁·秀色以及格鲁吉亚菜的消费者也就相对更少,想要获取更多的客流,格鲁·秀色就需要在产品上多下功夫。因此为保证店内产品的风味,格鲁·秀色的很多食材都需要定期从格鲁吉亚人肉带回,还有很多常用食材则是从进口食材比较多的三源里市场采购,这种方式虽然能够帮助格鲁·秀色保持产品特色和风味,但相应的餐厅采购成本也非常高,是目前格鲁·秀色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另外,目前在国内发展势头最强的日料业态同样面临着这类问题。四叶寿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尽管目前国内日料门店飞速增长,但其实各种日料门店所用的食材参差不齐,导致目前国内日料领域客单价差异非常明显。很多餐厅所用的食材来源并不明确,其实国内对于鱼类进口的要求相对比较严格,对于很多区域的很多品类都没有放开进口,所以很多日本的特色水产实际上是不能流入中国市场的,但却有很多餐厅在售卖这些区域的产品,它们获得食材的渠道不得而知,但这对于业态竞争并非益事。

在本次亚洲美食节上带来新创品牌的辉·四季料亭的创始人王辉也表示,目前他创立的两个日料品牌——和彩放题以及辉·四季料亭所用的食材来源比较广,包括加拿大、法国、日本、欧洲等多个地区,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非常具有日本特色的风味无法在国内餐厅呈现,因为很多食材不能进口,这其实对日料餐厅经营有比较大的限制,市面上日料餐厅的同质化问题也受到这方面影响。

除了在国内发展的国际美食外,中餐出海的难点之一还在于食材的出口。在韩国开设门店的花家怡园创始人花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餐的特点是涉及食材广、烹饪方法复杂、用到的调料较多,这些特点对中餐出海造成比较大的限制,因为中餐中所用的很多调料都有药用价值,会被国外海关视为药材,出口难度很大,此外,中餐中常见的很多食材也很难走出去,但这些又是体现中餐特点和特色的关键,食材出口的限制也限制了国外消费者对中餐的认知。

美食国际化待政策扶持

在北京经营越南菜Susu的创始人李雪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越南菜在国内的走红其实得益于近些年国家多边贸易的发展。以越南菜特色产品越南河粉为例,Susu早期是选择从本地购买相近的原材料加工制作成越南河粉,但其实口感和味道与越南本地河粉的差异较为明显。去年,Susu选择从越南进口生产越南河粉的机器,虽然成本较高,但却能提升店内越南河粉的产量,并且让Susu看到了单独孵化以越南河粉为主打品类品牌的可能性,这些都得益于多边贸易的发展。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认为,餐饮文化的融合和发展需要经过长期的市场培育,中餐能够走出去,国外美食能够走进来,让不同饮食文化、烹饪技艺得意充分的磨合和切磋是帮助中餐国际化以及国外美食本土化的重点。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但却在现阶段面临着很多走出去的难题,除了食材外,厨师走出去、服务人员走出去都是正在面临的问题,这也导致很多已经走出去的中餐品牌虽然在国内发展得很好,但是在国外却很难有成绩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导致国外消费者对中国美食以及中国饮食文化认识不足的重要原因。

四叶寿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北京正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在京的国外美食品牌非常有好处,他同时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针对当前日料在国内发展势头强劲的现状在食材进口方面给予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倾斜,帮助日料业态早日形成标准,进而推动日料在国内健康、有序地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图片来源:辉·四季料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