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盲目热炒“生货”概念 恐将拍卖推向死胡同

——专访北京银座拍卖执行董事贾晋华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徐磊 网编:尹文武 2019-05-23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挑剔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也不例外。随着买家群体的不断成熟,他们对拍品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除了高价位的真精稀“大货”,还得是市场难得一见的“生货”。与此同时,生货概念不断被热炒。这在北京银座拍卖执行董事贾晋华看来却不容乐观,“生货资源的存量是有限的,盲目热炒会增加拍品的征集难度,甚至可能将拍卖推向死胡同”。

时间回到20多年前,法律专业的贾晋华刚刚毕业。对他而言,走上文物艺术品拍卖之路,成为山西省最年轻的拍卖师,可能是他当时从未想过的事情,更别提到北京开启更广阔的艺术品拍卖事业。

2016年,贾晋华加盟北京银座拍卖,也为这家企业注入了晋商的基因。“拍卖是高度诚信的行业,这与晋商所强调的‘诚信为本,义利并重’不谋而合。银座拍卖基础很好,在业界口碑不错。我来银座之后,其实与山西结合得更紧密了,因为资源更加容易匹配和对接,这就是北京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天然优势。”贾晋华说道。

然而,贾晋华来京的时机似乎并不理想,因为恰逢拍卖市场的深度调整期。对于市场这一变化,像银座拍卖这样的中型拍卖企业似乎更能感到寒意。贾晋华认为,“市场的泡沫主要是普品在精品带动下的普遍跟涨,这几年市场行情不温不火,与消化这个泡沫有很大关系。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如果延续原来的模式,企业生存压力会越来越大。我第一个思路就是减量提质,控制成本。除此之外,就是找好公司的定位,做好优势项目的经营”。

对于银座拍卖来说,最具特色的专场无疑是“名人故物专场”。从孟小冬、阎锡山,到邓丽君、梅兰芳,每个专场都是反复雕琢。在贾晋华看来,“重要拍品的高价位成交,影响力不亚于一场学术展览,名人故物专场同样也是一种品牌和学术的延续。这些拍品基本都是同一藏家旧藏,流传有序,无底价拍卖,买家会有更大的参与空间,所以今年春拍还将继续推出阎锡山故物专场的下半场”。

现实问题是,这些专场的总成交额并不算高,甚至抵不过一件重要书画作品的价格,而成本压力会对企业运营持续造成考验。对此,贾晋华给出了他的分析,“名人故物专场没法简单用利润或金钱衡量,它更是一种企业品牌形象的树立,希望通过这种学术梳理,让市场记住这家公司,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每一次专场拍卖,买家资源是有交叉重合的,除了票友、粉丝,还有很多收藏书画和家具的客人,买家对名人本身的认可、喜欢,也可能拍出意想不到的价格,所以招商压力不是很大。另外,在这些专场中,一些珍贵的文献资料也会得以公开,可以为研究学者拾遗补缺提供第一手的资料”。

在春拍即将举槌之际,“艰难”一词被业界反复提及。贾晋华也有明显的感受,“春拍征集到现在,总体还是比较难,市场看不到明显好转的趋势。对于我们来说,一方面要控制拍品数量,控制经营成本;另一方面要找市场认可又能卖得掉的精品,这是拍卖企业都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张大千《松风晓霭图》 

523231125

人物专访

●北京商报:2019年拍卖市场最大的瓶颈是什么?提质减量是出路吗?

贾晋华:在目前的大形势下,市场没有明显回暖趋势,这是很现实的问题。这种迹象,主要体现在信心、资金两个方面。其实,市场的信心还在,但是资金跟不上,这会对最终的成交与交割造成影响,尤其是大价位标的更是一个未知数。对于拍卖行来说,提质减量还不够,要在拍品选择上更加谨慎,首先要考虑的是能否成交的问题,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就是促成交、促付款。

●北京商报:业界一直在力推“生货”概念,对此您怎么看?

贾晋华:“生货”概念的提出,的确为市场带来了不少人气,但这种信息传递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一些买家只买生货。生货一定好吗?反复交易不也是流传有序吗?生货资源的存量是有限的,尤其是一些重要拍品,会在企业和机构收藏中沉淀下来,短时间内不可能再在市场中释出,生货资源会越来越枯竭,盲目热炒这一概念会增加征集难度,甚至可能将拍卖推向死胡同。

举个例子,张大千《松风晓霭图》2001年在香港佳士得以552.79万元成交,时隔十余年之后,又有2012年香港佳士得2978万港元、2013年北京保利3910万元的拍卖记录,最终在北京银座2016年春拍以5865万元成交。15年间成交额10倍增长说明两个问题,首先,大师级艺术家精品一定是市场追逐的目标。其次,拍品的价值与拍卖频次并无直接关联,拍品以往清晰的交易记录,反而会给市场提供更多参考和借鉴。

●北京商报:如果买家资金困难,最终出现“拍而不付”的问题怎么办?

贾晋华:“拍而不付”这一问题似乎比较常见于媒体报道。对于拍卖企业而言,首先要客观对待这个问题。买家群体是拍卖行的核心资源,的确是需要维护的,但对于恶意拖欠的买家,要予以坚决抵制。买家确实经济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分期付款或者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