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吴冠中“自家江山”大展现身荣宝斋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徐磊 网编:尹文武 2019-05-23

C2019-05-24典藏周刊3版01s001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2019年是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纪念一代大师在中国绘画发展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与辉煌成就,荣宝斋将于5月25日-31日在荣宝斋大厦多功能厅举办“自家江山-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作品展”。为配合本次展览,还将结集出版展览画册,系统清晰地展现本次展览的脉络,共同追忆吴冠中先生的绘画之路,也以此缅怀吴冠中先生。

吴冠中先生一直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国画现代化的探索实践,是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性画家。他博采中西、融通古今,在中国水墨绘画方面,力求时代出新,在油画等艺术形式上,努力创造民族特色。

本次展览中呈现的《弥勒佛》即依据灵隐飞来峰的布袋弥勒佛为蓝本所作,这件作品可谓吴冠中先生一生的精神写照,他就像一名苦行僧,不畏艰难,一直坚持探索着“油画民族化”、“国画现代化”的道路,为中国绘画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狮子林》题材为吴冠中最为重要的艺术题材之一,此题材所表现的苏州狮子林和吴冠中先生一个重要理论观点有关,这就是在中国当代美术史有着重要影响的“风筝不断线”理论。这一艺术理念的提出和确立,就是从苏州狮子林开始的,这条理念后来成为指导他创作的重要思想。苏州狮子林是吴冠中“风筝不断线”理论的发源地,而这幅《狮子林》作品的面貌,便是“风筝不断线”理论最直接的体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