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专访国内首家美股持牌互联网券商

券商盈利,不用靠佣金靠增值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5-21

一直以来,市场都把券商视做“看天吃饭”的行业,对依靠互联网“跑马圈地”的互联网券商而言,倚重C端经纪业务更是无可厚非。然而,赚足吆喝之下,摆在互联网券商面前的盈利挑战也更为现实。作为互联网券商海外业务的实践者,近日美股持牌券商必贝证券(BBAE)创始人兼CEO者希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盈利,不用靠佣金。在他看来,互联网券商创新发展可以从经纪业务起步,用户所有投资、理财、消费相关的业务都是业务演进的突破口,终极形态要做包罗万象的类银行业务。

海外业务空间巨大

与行业里大部分的互联网券商合作代理模式不同,必贝证券做美股交易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比较难走的路——耗时16个月,申请到了国内首张美国金融监管局券商牌照。

据者希博介绍,在必贝证券之前,国内团队想做美股海外业务通常是去中国香港或者一些第三方国家比如新西兰拿牌照,借此和美国证券公司合作对接它的产品,服务自身客户。因为不持有美国牌照,只能做类似通道性的业务,把自己的客户导流给美国券商,虽然短期内好发展,但天花板也显而易见——上游合作伙伴的业务能力直接限制了下游国内公司的服务能力。

在他看来,互联网券商拓展海外业务其实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首先要确保自己进入这个市场,在游戏规则里,用户所有的存钱、投资理财、消费相关的业务都可以在里面发展,终极形态是演进成一个类银行业务。”

事实上,长久以来,海外市场都处于中国股市交易的边缘地带,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中概股的兴起,中国内地用户对海外投资的需求被进一步发掘,一时间涌入了众多参与者,据者希博估计,目前为止这个赛道已经挤入了十多家公司,但市场潜力依然巨大。

“零佣金”背后的业务逻辑

纵观国内市场,虽然经纪业务依然是券商盈利大头,但经历过多轮价格大战,依靠低佣金抢占客户的模式势必难以为继,今年2月底某知名大型券商为了招揽大客户还推出了针对特定资产规模的大客户交易零佣金的政策。放眼海外市场,成立于2013年的美股互联网券商Robinhood采用零佣金交易模式,开创了免佣金交易的先河,2018年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达56亿美元。

在中国,“零佣金”能否成为一门好生意,互联网券商们也在摸索答案。那么,不靠佣金,券商该怎么赚钱?者希博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必贝证券的零佣金交易是一个面向所有客户的基础服务,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于其他产品的增值服务,包括融资融券交易、期权交易、中概股以及美国企业IPO分销业务、海外资产配置服务以及其他高净值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具体来看,比如,基于美国券商牌照优势,可以帮助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高管制定套期保值方案,在公司股价下跌时能够通过期权操作的方式帮客户对冲风险,再比如帮企业的早期投资人在公司完成上市后制定系统化的退出方案,减少一次性大额卖单对市场价格扰动等。

互联网券商的创新打法

事实上,在传统券商谋求转型金融科技扭转业绩困局的同时,互联网券商正“轻装上阵”,依靠技术能力成为行业中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当下人才、组织架构等问题成为传统券商转型金融科技的主要障碍,而互联网券商的创新打法或许也可以提供一些新思路。

者希博认为,互联网券商的优势在于擅长通过技术的手段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个其实是互联网开发的核心。

“传统券商动辄成千上万人,在线下有很多营业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本。互联网券商通过技术手段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不需要那么多人力。从发展的角度看,即使我们公司发展到想做到的终极目标,人员可能也不用超过150个人。”者希博如是说。

诚然,互联网时代风云变幻,红海与蓝海之间的边界更是模糊一线,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股新生力量,互联网券商的“踏浪之旅”才刚刚开始。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