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古越龙山强推千元产品存疑

出处:中国酒业周刊 作者:刘一博 许伟 网编:尹文武 2019-05-21

C2019-05-22红酒周刊3版01s001

5月16日,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越龙山”)发布战略新品国酿1959,这也是古越龙山在高端产品上的一次突破尝试。业内人士指出,古越龙山是黄酒行业的头部企业,本身已拥有绝对的市场份额,推高端产品无非是为了进一步加速提升净利润产值。然而也需要注意到,由于黄酒行业体量较小,一味对标高端白酒而不去关注市场本身需求度的行为,长久来看难以支撑行业变革,促进行业发展。

推高端新品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推出的新品国酿1959出厂价定为1159元/瓶,直逼高端白酒价格段,这也是国内黄酒市场上难得一见的举动。北京商报记者就所推新品的具体信息以及公司经营状况等问题向古越龙山方面进行了采访,截至发稿之时,尚未获得回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酿1959的推出,并不采用黄酒行业传统营销模式,而是通过“体验馆+俱乐部+新零售”、国酿黄酒文化新零售体验馆、“国雅荟”黄酒俱乐部+“国雅荟”财富俱乐部、“国雅荟”万人圈层黄酒俱乐部计划,以及“新团购-新餐饮-新终端”三新模式等一系列方式,针对产品打造专属圈层社群。

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柏宏表示,在消费市场升级扩容、产品快速迭代的趋势下,市场需要高端产品。因此,黄酒行业应该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优化产品结构。而古越龙山今年推出的国酿1959,就是为了树立主力单品,类似茅台的飞天与五粮液的普五。“白酒与葡萄酒市场已经证明,高端消费者能够接受高价位产品,因此,古越龙山的四大产品体系也会按照这一认知来设置。”

众所周知,目前高端酒市场普遍被茅台、五粮液等头部白酒企业占领,而黄酒行业少有涉猎。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包括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石库门、女儿红等品牌基本上都是位于中低端价格段,千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几乎没有。

谋市场突围

近年来,由于黄酒的产销与白酒、啤酒、葡萄酒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整体产业规模偏小,黄酒消费始终很难走出传统区域。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古越龙山的销售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江浙沪地区,且销售收入和销售量均高达70%以上。此前古越龙山方面也公开透露,今年,古越龙山要在抢占江浙沪黄酒主流核心市场的同时,继续开拓其他非传统黄酒消费区域,如北京、天津、陕西等市场,及周边省市如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和湖北等。

柏宏表示,目前开拓市场最大的难点主要在于性价比的平衡,通常来说,市场投入费用是有限的,但市场上需要投入的费用却是巨大的。不过,古越龙山的经销商利润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外埠市场。未来,在产品体系和区域布局上,古越龙山会更多地充分考虑经销商的利益。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黄酒市场需要向外拓延,若开拓得力,则未来市场份额或将与葡萄酒并驾齐驱。但是从目前来看,仍需要一段时间。“喝酒说到底还是口感问题、消费习惯问题。”

身处“不温不火”

事实上,不论是推新品还是布局全国化,都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的认可度,促进销量上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018年,古越龙山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17亿元,同比提升4.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2亿元,同比增长4.69%。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都出现了下滑。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纳入到国家统计局范畴的规模以上黄酒生产企业115家;规模以上黄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67.45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仅17.24亿元,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却达0.31亿元。中酒网创始人、丹溪酒业董事长赖劲宇指出,过去,黄酒行业虽然销量不错,但是由于客单价太低,导致销售收入始终难以上升。

而作为黄酒龙头企业的古越龙山,相较而言在品牌传播和推广运营方面,具备一定优势。不过,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当前黄酒的推广进程和消费者接受程度不一,中国黄酒行业依然需要耗费很长一段时间去解决品类教育问题,未来在全国的消费仍有待进一步普及。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年来,中国黄酒行业一直徘徊在较为低端的运营阶段,且由于整体体量不大,利润也较低,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他也指出,黄酒作为中国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未来,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和推进,黄酒行业或将进一步向品牌提升、全国化运营发展,进而打破规模化壁垒。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许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