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多国严查免税代购 国内多店将陆续落地

中国免税市场迎消费回流红利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9-05-20

一则有关韩国将严查外国人在当地免税店代购的消息,日前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刷了屏,而近期业界也传出美国、加拿大要严控非本国人从事代购业的消息,一时间,那些“专业代购”们开始人人自危。与此同时,中国的免税市场却在加速扩张,除了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断升级外,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国内多个新免税项目敲定:上海浦东机场新进境免税店高调开业、青岛和厦门两地市内免税店落地、北京大兴机场免税店签署合作协议……在业内看来,不断增加的境外商品购物需求,让中国的免税需求有望迎来一次明显的消费回流期,随着我国消费者在国内外免税店消费量的此消彼长,国内的免税盘子也将迅速扩大。

b1

境外代购遭遇严控

近年来韩国、日本、欧美、澳洲已成为不少代购热衷的重点市场。以韩国为例,公开消息显示,此前有不少居住在韩国的非韩籍人士,在市区免税店购物并领取货品后取消机票,然后将免税品转卖赚取差价。据悉,以这种方式销售的化妆品价格,仅相当于韩国专柜价格的一半左右。据统计,2014-2016年间,共有8129名非韩国籍人士购买免税品后取消了机票,其中不乏中国代购的身影,他们购买的免税商品总额高达535亿韩元。

为整顿代购市场,韩国关税厅近日宣布,对3个月内有5次机票取消记录,且购买5000万韩元以上免税品的外国人进行跟踪调查。若确定购买的免税品已流入市场,将禁止该外国人购买免税品一年。同时,韩国政府也在与企业协商,在所有免税品上标注“免税用”字样。

事实上,免税品代购一直是韩国政府整治的重点,早前韩国海关就曾对出入境游客携带免税品实行集中管制,并向在免税店和海外商场进行刷卡大额消费的购买者征收税金,严查非法代购行为。若被韩国关税厅发现为非法代购,不仅将没收免税品,还将依据法律进行相应处罚。关税厅相关人士也曾表示,在集中管制期间,随机抽查旅客手提行李的比例将较之前增长30%,尤其对从欧洲、中国香港等主要购物地抵达韩国的旅客进行集中检查。

无独有偶,去年,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移民局也发布执法备忘录,强调学生或访问学者在美国从事和签证身份不符的行为,将会在被发现后第二天失去合法身份,当时,就有法律人士直言,此举明显是在针对一些在美从事代购行为的留学生所制定。

有此前专门从事境外代购的淘宝店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两年,代购圈明显感觉各国对代购的管控愈发严格,仅去年就有大批代购关闭了网店,结束了自己多年从事的代购生意转做别的行业。

国内免税业快速扩容

在境外代购政策开始全面收紧的背景下,国内的免税行业却进入了一波扩容小高潮。尤其是在海南自贸港免税政策不断“更新”后,我国接连开业了多家离岛免税、市内免税店。以目前国内免税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中免集团为例,今年4月以来,该集团就接连签约、开业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区免税店、上海浦东机场1号航站口进境免税店,以及青岛、厦门市内免税店等多个新项目。

与此同时,近期上海也传出今年将设立市内免税店的消息。有消息称,在5月9日举行的“商务部推进消费升级工作现场会”上,有内部人士表示上海市内免税店基本已经确定选址陆家嘴,预计年内开业,同样也是服务于境外人士,提供免税店购物、机场离境退税时提货的服务。

此外,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还独家获悉,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东疆港入境免税店将在今年内落地,并可能会成为我国首家邮轮港入境免税店,“更新”国内免税业格局。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此前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就已确定今年要开设一家入境免税店,未来谁会成为国内首家还需要看具体开业时间,但目前津沪两地的免税店均已完成经营权招商,而且为了引导游客的境外消费从邮轮港口回流,邮轮港入境免税店价格可能会较当地机场店折扣更高。“目前,我国邮轮港入境免税店尚处空白,随着津沪两家免税店的落地,我国入境免税网络也将初步形成,境外消费将加速回流。”专家表示。

消费回流尚需时日

公开信息显示,亚太市场中,中国游客以其客流量大、客单价高成为免税行业最重要的客源市场。而且,中国居民也是全球奢侈品最大的消费群体,其中免税店成为了中国人购买奢侈品的主要渠道之一。然而,在这些消费中,发生在境内免税店的比重却并不高。有统计显示,我国仅有 23%左右的奢侈品销费发生在国内。

就此,我国的“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指出要“不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作用”、“积极引导海外消费回流”、“以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为依托,优化免税店布局,培育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去年财政部、商务部、文旅部等五部门在《关于印发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 》中也明确提出,口岸进境免税店的经营主体需丰富经营品类,制定合理价格,服务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2018年12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也进行了第五次调整,将年度免税购物限额从1.6万元增至3万元,吸引国人境外消费回流。

在2019年的战略方向中,中国国旅也明确提出要推动市内店国人购物政策与市内店筹备工作,吸引消费回流,积极抢占国内免税业未来战略市场。去年,中国国旅重新投资设立了上海中免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并纳入报表合并范围。

不过,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也直言,目前我国的免税格局虽已基本形成,但整个市场过度依赖机场免税店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相较来看,在韩国、法国等免税业相对发达的国家,市内免税店早已超过机场免税店成为了当地免税业的主力,并且围绕这些免税店,还形成了各种针对外国游客消费、就餐、游览的旅游线路”。王兴斌表示。数据显示,作为全球免税业巨头,乐天免税店的销售额中,机场免税业务占比仅两成左右。而根据全球免税行业媒体MoodieDavitt统计,2016年,乐天市内免税店销售额中仅明洞总店占比就超过一半,乐天机场免税销售额占比不到23%。“可见,我国免税业距离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格局,成为拉动境外消费回流的引擎,还有一段路要走。”王兴斌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