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冰箱市场再按增长暂停键

出处:家电数码周刊 作者:金朝力 网编:段跃 2019-05-20

据中怡康推总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678万台,同比下降3.6%;零售额为204亿元,同比下降5.9%。而2018年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3148万台,同比下降6.2%;零售额为930亿元,同比微增0.7%。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以“高增长不再,需辩证理性适应窗口期”形容当下冰箱行业走势。

2018年以来,家电市场的外部发展环境日趋恶劣。但就冰箱市场来看,虽然仍面临上游成本居高不下、换购需求释放缓慢等局面,但受房地产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却越来越小。整体来看,2013年的市场高峰过后,冰箱业进入横盘调整通道,2014-2016年连续三年出现量、额齐跌的态势,2017年以来则一直延续量稳额升的“新常态”。

据悉,作为与人口结构有着密切关联的产业,在中国13亿人口规模趋于稳定的前提下,冰箱的家庭保有量已经趋近饱和。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底,国内居民平均每百户冰箱拥有量已达到93.5台,受高渗透率和低人口增长影响,国内冰箱市场销量增长开始趋向于结构升级下的更新换代需求。

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中国冰箱市场告别了高速增长的时期,2018以来冰箱市场整体规模还算稳定,高端产品如多门和对开门冰箱的市场处于上升阶段。冰箱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有人说今年的冰箱市场形势严峻,但其实我们一直都会处在这样一个紧张的过程当中。” 惠而浦(中国)冰洗产品总经理单泠璇认为,特别是国家层面从2018年开始进行宏观经济调控,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格局,冰箱行业也基本会维持一个相对持平,但上下略有波动的状态。

京东家电冰箱采销部总经理吴双喜则表示,京东一直致力于冰箱的结构性升级调整,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看,延续了2017年以来多门冰箱和大容积冰箱的高速增长态势,连续打开了该市场未来的产品升级空间,这也反映出了消费者对于中高端产品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是京东和行业愿意看到的趋势。

在中国家电网近期的走访调研中,多数冰箱企业对2019年的冰箱市场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相关冰箱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虽然今年Q1冰箱市场出现量额齐降的态势,但整体来看,维持市场销量增长的因素没有太大变化,2019全年总销量还是会维持基本稳定。

“今天距离家电下乡政策红利期的开启已经过去了十年,我们看到今天的冰箱无论在节能水平、智能化程度、功能细分、制造工艺等诸多方面都有极大的进步。现阶段,虽然市场增长趋缓,但中国现有冰箱市场规模年销量在4500万台左右,这也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冰箱市场,这依然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市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在未来的新十年,消费升级、更新换代将成为行业主旋律。在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赋能下,冰箱从产品创新到渠道营销乃至企业组织架构的变革都将持续深化。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