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卖萌”加注北京市场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晓然 郭缤璐 网编:段跃 2019-05-16

| 北京首店 | 伴随营商环境不断被优化,消费热情不断被激发,北京吸引着越来越多品牌首店进驻。从新零售超市、网红餐饮到国际大牌,《消费周刊》持续报道“北京首店”系列,挖掘首店特色,探寻首店服务,从门店环境、商品结构、服务体验等多方面展示首店风采。

源自日本东京的甜品品牌Cafe Crepe,首店完成试水后按下了开店加速键。Cafe Crepe不久前将北京首店安置在了北京SKP,随后又进驻王府井百货,在朝阳大悦城、合生汇的其他家门店也即将揭开面纱。为顺利打开北京市场,该品牌根据目前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在出售可丽饼甜品的同时添加了新茶饮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从品牌调性、产品品类还是空间设计,Cafe Crepe锁定了女性消费者的喜好。

C2019-05-17消费周刊3版01s001

搭载茶饮吸睛

北京商报记者在Cafe Crepe王府井店看到,在王府井百货二层的大厅内设有整体基调颜色为粉色的Cafe Crepe门店。该品牌主要经营的是甜品与新式茶饮,其中包括可丽饼、奶茶、水果茶等,同时店内设立堂食区,消费者可选择外带或堂食使用。另外,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品牌对奶油与冰淇淋做出了整体调整。其中奶油选用的是法国铁塔纯动物奶油,相对于植物奶油更容易消化;冰淇淋选用的是意大利伊兰朵冰淇淋,在口感上更加贴合国内消费群体的味蕾。

Cafe Crepe是北京首家专门做可丽饼的甜品店。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Cafe Crepe经理潘发时了解到,这个品牌在日本东京有40年的历史 ,品牌较稳定且很受国内消费者喜爱。同时,该品牌被引入的另一原因是在北京并没有专门做可丽饼的甜品店。另外,为了迎合国内市场需求,在原有的产品基础上增加了饮品项目,并在北京总部设立了茶饮产品设计、配方研究和样品制作的工作室。

目前北京有两家Cafe Crepe门店,“在2019年该品牌将入驻北京朝阳大悦城、合生汇等商圈”,潘发说道。

粉嫩风格锁定“她经济”

从产品品类看来,Cafe Crepe在甜品的基础上增添了饮品这个产品线,显然是希望满足更多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另外,从整体门店风格、产品外形等方面看来,目前品牌所倾向的群体是女性消费者。Cafe Crepe王府井店工作人员介绍到,购买可丽饼甜品的大多是女性消费者,饮品的话就没有太多性别之分。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在堂食区用餐的也基本是女性消费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产品的独特造型、整体色调设计等来看,Cafe Crepe定位更加年轻化和女性化。实际上,目前餐饮品牌早已把年轻女性锁定为目标客户群体,并且针对这一群体的喜好做产品、外包装乃至门店的设计。同时,这一做法也是当下国内很多网红甜品、茶饮品牌“红”的原因。

鹿角巷创始人邱茂庭也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鹿角巷的主要目标客户群体就是年轻女性,鹿角巷一直在针对这一群体做各种工作,从包装、LOGO的形状,到产品的外观,以及门店的风格,鹿角巷均是从大多数年轻女性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去做的,这也是鹿角巷维持热度的关键。

知名度应与品质并存

Cafe Crepe在借助自身品牌的流量气质得到消费者青睐的同时,也面临着其他“走进来”品牌以及本土品牌的挑战。2004年起家于美国纽约、被称为蛋糕界的香奈儿、爱马仕的精品蛋糕店Lady M在去年8月便进入了北京市场,一块蛋糕标价70元左右仍然未让消费热度降温。此外,部分优质的国内甜品品牌在创意方面也具备优势,而且价格上也更具性价比。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国内品牌,要想在市场上立足,品质化、品牌化、服务体系化是决定品牌能否在中国持续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网红”品牌具有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市场空间巨大、容易复制等特性。一位餐饮从业者表示,品牌有独特特点以及原有的品牌影响力,便有了高于同行的竞争资本,但能否持续,最终还是要看产品品质以及市场满意度,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品牌需要具有可持续创新的能力。“外来品牌和新晋网红品牌层出不穷,得到公众的极大关注,但是从长远发展看,未来一定会是大浪淘沙,只有少数经典能够留下来。”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