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合资依赖 长安的生死考验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蓝朝晖 网编:尹文武 2019-05-13

对长安汽车而言,求生欲从未如此迫切。近日,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长安汽车最急迫的任务是摆脱合资依赖,让自主品牌撑起长安汽车的业绩增长。

C2019-05-14时代汽车2版01s001

一直以来,合资企业被视为“利润奶牛”,如今却被指成为业绩的“绊脚石”。 2018年,长安汽车净利润同比下降90.8%。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长安汽车解释称“来自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降所致”。合资品牌利润贡献的下降,让长安汽车意识到“危机”,如何做强自主,已成为首要解决的难题。

合资贡献下降

实际上,对合资公司的依赖几乎是所有国内车企的通病。 在广汽集团2018年业绩公告中,两家合资企业所贡献的利润为87.53亿元,利润贡献占八成以上。2018年,上汽集团旗下三家合资品牌销量占集团整体销量的86.6%。

从长安汽车业绩看,2017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为71.37亿元,其中投资收益高达68.55亿元,长安福特贡献高达60.39亿元。然而,2018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37.77万辆,同比下滑54.38%。

除长安福特外,2018年长安马自达销量同比下滑11.8%。同时,目前DS品牌正处品牌拓展阶段,一段时期内还需要长安持续输血。

在国信证券分析师梁超看来,合资公司的大起大落,也告诫国内车企,仅依靠合资企业的贡献并不能缓解车市下行带来的经营压力,只有将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上,才能抵御市场的寒冬。

自主深度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盈利能力较弱、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弱,使得利润空间进一步遭到挤压。

显然,长安汽车已意识到这个问题,随着品牌提升,自主品牌单车价格也不断提高,高端化成为必然的选择。谭本宏坦言,目前长安汽车更重视利润提升,而非销量提升。

自主乘用车产品结构集体“向上”的调整,面临着结构性调整带来的阵痛。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汽车已淘汰140万辆落后产能,建设三个整车工厂等16个项目,完成投资206.3亿元。

同时,新车型的上市也带动了单车价格的提升。据悉,目前长安汽车平均单车价格已提升至8万元以上,个别车型价格已突破10万元天花板。

天风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认为,长安自主品牌在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体系力等方面还处于深度调整中,目前预计调整时间要远长于预期。

艰难转型路

重重压力下,长安汽车正在快速调整战略方向,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了大量研发精力。

4月9日,总投资43亿元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投入使用,长安汽车与华为、腾讯等携手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围绕新能源、智能化等方面合作。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未来三年是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长安将面临多个转型。

自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以来,长安汽车始终坚持将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中。目前,长安汽车已累计投入496亿元。此外,长安汽车还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计划累计投入超千亿元。

不过,长安汽车希望自主品牌板块撑起业绩并非易事。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净利润亏损20.96亿元。开年不利,长安汽车寒冬仍在延续。对于长安汽车何时盈利的预期,长安汽车方面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邓学表示,长安汽车新研发周期有望带来与合资品牌之间的边际变化。上汽自主投入后也是在两年后才见到明显的效益。“长安汽车从提出第三次创业后,预期下半年开始效果显现。”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