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匡威回归篮球的背后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钱瑜 白杨 网编:段跃 2019-05-07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已有102年篮球鞋历史的匡威计划通过All Star Pro BB回归篮球。日前,匡威在纽约布鲁克林发布All Star Pro BB,正式宣布回归篮球市场。值得关注的是,他们宣布签约中国篮球新星阿不都沙拉木成为代言人,这是匡威在被耐克收购后,在中国签下的首位篮球运动员。这也释放出匡威回归篮球的发力点将放置在中国市场。

据悉,匡威此次发布的All Star Pro BB,设计研发测试历时18个月。有消息称,在设计方面,All Star Pro BB由多款科比签名鞋的设计师、现任Nike Innovation创意副总裁的Eric Avar带领耐克和匡威的团队共同完成,其设计与匡威此前的Chuck Taylor All Star和Pro Leather有一脉相承之处。All Star Pro BB将会于5月在北美、6月在中国上市。

匡威诞生于1908年,全球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创办以来,匡威坚持品牌的独立性设计,不追随。最初只生产“橡胶鞋”,之后很快就开始做网球和篮球鞋。特别是在篮球方面,匡威于1917年推出篮球鞋、1936年成为美国篮球奥运代表队的首个赞助商、1986年成为NBA官方用鞋,还曾经是韦德在李宁、AJ之前的球鞋赞助商,匡威在篮球领域有着丰富又辉煌的过去。

2003年,匡威以约3亿美元的价格被耐克收购后,逐渐走上了以生活方式、潮流、街头为核心标签和定位的休闲道路。目前,匡威产品主要分为四个系列,分别是Star and Chevron、JACK PURCELL、ALLSTAR和Chuck Taylor。在中国市场,现在上市的最引以为傲的三大经典有Chuck Taylor All Star(全明星经典帆布鞋)、Jack Purcell(开口笑)、Cons(滑板运动鞋)三大系列。直到此次宣布回归前,篮球和专业运动逐渐在匡威的发展中退出历史舞台。

匡威回归篮球也在情理之中,匡威的业绩表现近年来并不理想,此次回归篮球也许能成为一次“反击”。

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匡威业绩出现下滑。在2018财年中,尽管耐克销售额达到364亿美元,但匡威则在四季度销售额同比下跌14%至5.12亿美元,全年销售额下跌11%至18.9亿美元,再次低于20亿美元大关,甚至不及2015财年的业绩。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市场,目前国内运动用品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伴随安踏完成收购AMERSPORTS,特步将迈乐、圣康尼等品牌收入囊中,留给匡威的市场越来越小。而在千禧一代成为新的消费主力之时,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也在不断下降。时尚产业投资人、优意国际CEO杨大筠表示,在新零售的背景下,匡威的品牌定位、渠道开拓都将面临考验。

值得关注的是,借助耐克在篮球领域广阔的资源,匡威回归篮球,对耐克也是利好。2018年4月,Grand View Research公司发布了一份报告,称2017年全球运动鞋市场的市值为643亿美元。此外,该市场市值增长的年复合增长率到5%,到2025年,全球运动鞋市场市值将达951.4亿美元。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篮球鞋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角逐,耐克的老对手阿迪达斯紧追不舍,而Under Armour、Puma、New Balance这样的篮球新势力更是跃跃欲试。建立起更全面的篮球产品线和品牌组合,有助于耐克集团有更丰富的产品线和目标市场来应对市场竞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