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奥德赛“触电” 广汽本田加码混动战略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网编:尹文武 2019-05-06

在车企纷纷切入MPV领域时,国内MPV市场迎来首款油电混动MPV。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近日正式上市,新车共6个版本。

C2019-05-07时代汽车2版01s001

奥德赛锐·混动市场指导价22.98万-32.38万元,百公里油耗最低为5.8升,奥德赛燃油版价格区间为22.98万-29.98万元,百公里油耗7.7升。此次借助奥德赛锐·混动,广汽本田实现混动车型与燃油车型位于同一价格区间。

作为广汽本田布局MPV市场的战略车型,奥德赛在中国市场一直是家用MPV的热门产品。不过随着SUV红利期结束,各车企开始将目光投向MPV市场,奥德赛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本次混动版车型上市,无疑丰富了奥德赛的产品线,也有望扩大奥德赛的覆盖人群。

根据计划,此次上市的奥德赛锐·混动承担着广汽本田品牌向上和销量提升的任务。“奥德赛锐·混动是国内首款油电混动MPV,我相信,该车型能突破原有MPV竞争圈,往上跨越到更高的市场,获取包括更高的混动以及中高端市场轿车、SUV的份额。”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表示。

在油电混动领域,凭借大量专利形成的技术保护墙,丰田长期稳坐行业霸主的位置,其油电混合双擎动力系统也是世界上普及率最高的混合动力系统。不过,通过优化和规避丰田的专利,本田也开发出智能多模式驱动(i-MMD)混动系统。

截至2018年,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1200万辆,混动车销售占比已经突破10%,且牢牢占据全球90%的混动市场份额。本田想要铺开混动车型,首要的对手便是丰田。

目前,丰田混动系统在中国已经覆盖亚洲龙、凯美瑞、卡罗拉、雷凌四款轿车车型、进口的威尔法双擎MPV车型,以及即将在年底上市的全新换代RAV4 SUV车型,届时丰田混动系统有望在轿车、MPV和SUV车型全系搭载。

此前,本田已在雅阁、INSPIRE两款中高级轿车以及C-RV上成功搭载混动系统,随着奥德赛锐·混动的正式上市,本田也将在全系列车型上搭载油电混动技术,补上这块短板。

与此同时,本田也试图通过推广最新混动技术抢夺尽可能更多的混动份额。根据计划,2019年,本田在华将进一步扩大以全球最高效率著称的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i-MMD”的搭载车型。同时,以该系统为基础开发的“无限接近电动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也将于明年导入中国。

此外,尽管混动车型销量与丰田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但广汽本田在整体销量规模上却占据一定优势。2019年一季度,广汽本田销量为18.76万辆,同门竞争对手广汽丰田一季度销量为16.18万辆。

在此背景下,广汽本田还计划通过提升混动车型销售比例,增加自身在混动市场的份额。郑衡介绍,2019年广汽本田设定奥德赛锐·混动在奥德赛的销售中占比接近40%的销售目标。“在未来,我们也希望混动车型销售比例能进一步增加。”郑衡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国内被列为节能车型,而不是新能源车型,因此一直无法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不过,进入2019年,我国新能源补贴政策进一步退坡。对广汽本田而言,未来自身油电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将能够与拥有纯电车型和插电混动车型的竞争对手更加公平地展开较量。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