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将于5月6日开幕

出处: 作者: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4-29

北京商报讯4月22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将于5月6日至7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举办,大会将设展览展示、名优特农产品全球采购商对接会、菌类美食品鉴会、古田食用菌行业“走出去”暨融入“一带一路”专题论坛等多个环节。

中共古田县委书记钟昌华在致辞中表示,宁德古田有着“中国食用菌之都”的美誉,更是“菌中之冠”银耳的主产区,银耳产量目前稳居全球第一、占比90%,有“世界银耳在中国,中国银耳在古田”之誉。食用菌产业是“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的绿色产业,数十年来,古田县闯出了一条食用菌产业富民兴县的道路,成为“全国食用菌行业商品基地县”“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国家出口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全县70%农户从事食用菌产销活动,70%农业总产值出自食用菌生产,70%农民现金收入来自食用菌产业,食用菌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经济来源。2018年,古田食用菌产量达87万吨、产值58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中国食用菌界著名专家李玉院士赞誉古田县为“中国菇业之源,世界菌业之窗”。

据介绍,食用菌家族中的拳头产品是“银耳”,它可与燕窝相媲美。上世纪60年代末,古田人开始人工椴木栽培银耳;70年代中后期,先后试验成功银耳瓶栽和银耳袋栽技术,开创了全球食用菌袋栽技术先河;80年代,成功开发了香菇室外袋栽、竹荪生料栽培技术及银耳棉籽壳代料栽培技术;90年代末期,又实现了黑木耳南方栽培、茶树菇菌种和配方技术突破,从而在全国率先掀起了银耳、香菇、竹荪、黑木耳、茶树菇生产的“五次浪潮”。

另据了解,古田县还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和“金砖五国”等新兴市场,成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被“南南合作”国际组织确定为国际食用菌技术培训基地,先后为73个国家的学员提供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2018年,古田银耳(干品)出口4000多吨、6000多万美元,产品出口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据悉,古田县位于福建省中部偏北,隶属宁德市,毗邻省会福州,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邑。这里山清水秀,人文荟萃,物华天宝。古田翠屏湖面积达37.1平方公里,是福建省最大人工淡水湖,朱德委员长在畅游翠屏湖时曾经留下了“岛中风景明如画,池上鸥飞甚款徐”的美丽诗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