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人保财险联姻国家知识产权局 开启大知识产权风险保障全面落地时代

出处: 作者:孟凡霞,李皓洁 网编:孟凡霞 2019-04-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为全面保障知识产权风险、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后顾之忧,4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举行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开启了第二个知识产权保险的五年战略合作,从前期创新探索试点阶段进入到大知识产权风险保障全面落地推广的新阶段。

人保财险党委书记谢一群表示,人保财险运用现代金融保险手段促进科技创新和知乎识产权保护运用,协助构建行政仲裁、法律救济和经济补偿三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以金融保险的经济补偿作为行政和司法保护的有益补充,积极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目前,人保财险已顺利实现了2014年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的第一个知识产权保险五年战略合作协议的各项目标,在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一是联合国内专业院校机构和劳合社等再保险公司,陆续开发完成了包含责任险、信用险、保证险在内,覆盖国内和海外保障共十五款专属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体系;二是实现知识产权保险在22个省、83个地市落地推广,探索多种区域化知识产权保险服务模式,形成典型经验;三是探索保险资金直投联接企业贷款融资和风险保障的知识产权保险“保贷投”创新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集贷款融资、保险保障于一体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人保财险知识产权保险累计为近1万家企业的超过1.7万件专利提供了逾306亿元风险保障,有力地支撑了国家科技创新。人保财险已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引入保险机制的专利质押方式获得融资超4.7亿元,其中超过1000万元由险资直接投放。目前,人保财险专利保险产品数量与保障范围均居行业之最,已形成“产品体系完善、保障覆盖全球、金融综合服务”的基本格局。

谢一群透露道,下一步,人保财险将全力推动金融保险资源支持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切实开展产品创新、业务推动、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知识产权风险,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后顾之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最专业最全面的、保险保障、风险管理和金融综合服务。

一是,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建设,系统开发涉及专利、商标及地理标志的系列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构建完备的大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体系。

二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开发覆盖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综合质押的保险产品,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及风险补偿资金试点地区进行重点推广。

三是,探索推进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小微企业,将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与险资直投的协同,形成良性互动的保-贷联动新模式。

四是,健全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及服务体系。双方将联合搭建知识产权保险的数据信息平台,研究建立知识产权保险风险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险业务考核激励机制。

五是,开展知识产权保险宣传培训和需求调研。人保财险将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地方和分支机构,定期开展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高从业人员服务科技的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