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八天连吃两罚单 东莞证券合规风控漏洞频发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 孟凡霞 刘宇阳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4-24

微信图片_20190424140509

短短八天时间,东莞证券连收来自两地监管局的罚单,虽处罚原因不同,但源头均来自分公司或营业部负责人违规,折射出该公司内部人员风控管理存在漏洞。类似的风控隐患还体现在多方面,如曾作为“15龙里债”等3只债券的受托管理人,东莞证券还因尽调、受托管理等方面存违规行为被证监局频出警示。而就在去年,东莞证券更是踩雷违约债,在业绩上吃了苦果,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超七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广东省的老牌券商,东莞证券也一直在推动IPO计划,以求扩大资本实力,但身为金融机构,把好风控关口显然比资本扩充更为重要。

合规风控漏洞频发 八天吃两罚单

近期,东莞证券旗下地方分公司和营业部相继收到监管罚单。4月19日,一则“关于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虎门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出现在广东监管局的监管措施栏目。决定内容显示,经查,东莞证券分公司原负责人赵某在未经过东莞证券审批的情况下,组织员工向客户销售非东莞证券代销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对此,广东证监局表示,对东莞证券虎门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该分公司应当高度重视上述问题,组织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前期自查自纠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内部管控,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然而,就在一周前,东莞证券大连星海广场证券营业部也收到由大连证监局下发的,对其采取责令改正并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相关内容显示,经查,该营业部存在原负责人于雷涉嫌合同诈骗犯罪以及部分重要空白合同文本遗失共两项问题。而营业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未能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

大连证监局表示,上述问题反映出该营业部内部岗位制衡失效,未能有效防控风险,在空白凭证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根据相关规定,决定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和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改进合规管理,加强对重要空白合同的管理。同时,应在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向大连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对于上述违规情况的出现,某中型券商内部人士表示,多属于企业个例。在他看来,可能与相关机构单独的公司管理、合规治理、制度设计等有关系,更多的是一个企业级现象,而不是行业普遍现象,当前证券机构较少出现类似问题。或与相关人员重点培训不足,营业部人员不够专业有关,应及时加强内部管控,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就相关问题是否已进行整改及具体措施等,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东莞证券方面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守法经营,已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依法经营与规范运作,在合规前提下稳步进行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就在2018年下半年,东莞证券也因为对旗下代销的3只债券尽调不足而两度收到监管罚单。2018年9月,贵州证监局发布对东莞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并表示其作为龙里县供排水总公司“15龙里债”受托管理人,未按照约定,督促发行人遵守相关规定。同年12月,湖南证监局因东莞证券作为“15华容债”、“16南县债”的受托管理人,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尽职调查及受托管理义务,未能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据东莞证券公司官网显示,东莞证券成立于1988年,注册地在广东省东莞市,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陈照星。从股权结构看,广东锦龙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6亿元,持股比例达到40%,为东莞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此外,包括东莞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其余4家企业共持股60%。

踩雷违约债被迫资产减值 业绩承压

除合规风控存在问题外,近年来,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东莞证券也同样没能交出亮眼的成绩单,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连续两年下降。

3月23日,锦龙股份发布2018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东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4.97%。而从2016年和2017年的数据看,东莞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33亿元和20.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28亿元以及7.6亿元。

对于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东莞证券,公司方面回复称,去年受市场环境因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影响,公司业绩有所下滑。

年报数据也显示,东莞证券对“16申信01”债券、“16凯迪01”债券、信用业务融出资金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虽然锦龙股份并未披露资产减值金额,但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24日,东莞证券持有“16申信01”债券金额4亿元;持有“16凯迪01”金额0.5亿元,共4.5亿元。根据2只债券受托管理人发布的相关公告,2018年中期,东莞证券对两只债券计提减值准备分别为1.61亿元和0.21亿元,累计达1.82亿元。

北京一位非银研究员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券商踩雷债券属于行业风险。但问题在于有些券商可以做到踩雷债券的数量较少或规模较小,而部分则会出现较高频率踩雷的情况,这就关系到券商的风控管理是否严格,往往风控严格的企业会将踩雷风险降到一个较低的水平。尤其是对于持有债券标的可能存在违约兑付较高风险的情况下,风控标准就应当更高。

而由于年度净利润发生变化,锦龙股份投资东莞证券的收益也由2017年末的3.04亿元降至2018年末的0.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末,锦龙股份还曾将持有的东莞证券股份质押用于融资。年报数据显示,在2018年末的资产权利受限情况方面,就长期股权投资项目,锦龙股份将所持东莞证券总计40%的股权质押用于融资。其中,20%质押给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剩下的20%质押给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计账面价值达到25.01亿元。

不过,4月18日,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已办理了质押给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的东莞证券12000 万股(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 8%)股权的解除质押手续。随后,根据 2019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向东莞信托有限公司融资的议案》,公司在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将所持东莞证券 12000 万股(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 8%)股权质押给东莞信托有限公司的股权出质登记手续。

十年IPO路漫漫 重启时间待定

值的注意的是,东莞证券多年来也在不遗余力的推动IPO计划,从2008年透露上市至今,东莞证券的IPO之路已经“求索”了10余年时间,但目前仍处于中止审查阶段。

早在2008年东莞证券就提出,要争取年内改制成股份公司,三年内实现IPO上市。2015年6月,东莞证券正式提交了IPO申请并获得证监会受理,等待两年之后又申请了中止审查。2017年5月锦龙股份公告称,鉴于公司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对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可能产生的影响,东莞证券于近日向证监会报送了《关于中止审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并获得证监会同意。

现距离中止审查已经近2年,事情仍未现大转机,何时能够重启上市仍未可知。就目前来看,在业绩承压,屡收罚单的前提下,作为一家老牌券商虽说加快扩充资本可以缓解业务压力,但现阶段把好风控关显然更加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锦龙股份在2018年年报里依然对东莞证券上市表达了乐观支持态度。年报指出,公司将积极推进东莞证券的IPO工作,使东莞证券的资本实力更雄厚、业务结构更合理、品牌知名度更高、盈利能力更强。关于IPO的相关进展,东莞证券相关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尚处静默期,不便透露具体细节。后续公司将继续以经纪、投行、资管三大业务为核心,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