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字节跳动上线无障碍优化版短视频应用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4月19日,字节跳动宣布正式加入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并推出短视频无障碍计划,在短视频领域内率先实现读屏无障碍。

据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执行总监刘志毅介绍,目前无障碍优化后的火山小视频已正式上线应用商店,优化后的抖音短视频也将于本月底上线。优化后的两款短视频应用支持与手机读屏功能适配,可以帮助视障用户通过读屏提示,顺利操作短视频应用,看到更加丰富的世界。据悉,这也是短视频领域内第一次实现读屏无障碍的两款应用。

信息无障碍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地、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并不只针对特殊群体,而是服务于每一个用户。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普通人群都有可能遇到获取信息的障碍,比如刚做完激光手术、因为某些缘由逐渐失去视力、以及人到老年后遇到的视力问题。信息获取障碍人士相较健全人更加依赖互联网,视障人士、肢体障碍人士出行不方便,衣食行大多借助互联网产品。因此,应用产品进行无障碍优化,是赋予每个人接受信息、选择信息的权利。

据了解,中国现有视障者已达1700多万, 而且随着老龄化的严重,这个数字还将不断增加。目前,虽然iOS系统和Android系统都已经有针对障碍群体的读屏系统,但大部分应用程序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信息无障碍,同时很多应用还没有把无障碍纳入产品研发流程之中。在移动社交、网购、外卖、网约车、新闻资讯、短视频等移动互联网产品蓬勃发展的同时,障碍人士和普通人之间的信息数字鸿沟被拉大。

随着移动网络环境的不断改善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 短视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内容消费平台。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底,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高达6.48亿,用户使用率达78.2%。因此,在短视频平台上缩小障碍人士与普通人之间的数字鸿沟显得尤为重要。

抖音短视频和火山小视频作为业内两款用户数量庞大的产品,成为众多信息消费者获取信息、学习新知、进行创作和交流的工具。无障碍版本的火山小视频和抖音短视频推出后,将推动短视频应用发挥更强大的社会功能,满足视障人群消费短视频、创作短视频的需求。

2018年7月,字节跳动加入了中国盲人协会成立的信息无障碍促进委员会,成为委员会中三家互联网公司之一。9月,字节跳动曾向中国盲文图书馆视障工作人员和北京市盲人学校的高年级学生捐赠了一批“无障碍”手机。这批“无障碍”手机在普通手机的基础上,预装了读屏软件和已初步无障碍化的最新版今日头条应用。其后,今日头条无障碍版本正式上线应用商店,成为市场上第一款开始系统无障碍化的智能推荐资讯应用。

据了解,字节跳动在调研了873位视障用户对App的使用需求后,进行了今日头条无障碍版本的优化。无障碍版本今日头条支持视障人士通过触摸屏幕,聆听语音提示的方式,像其他普通用户一样顺畅地使用今日头条,享受海量信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