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聚势赋能 2019艺术市场价值榜揭晓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肖玮 徐磊 网编:尹文武 2019-04-19

C2019-04-19典藏周刊1版01s001

4月18日,2019艺势峰会——第四届艺术市场价值榜颁奖盛典如期而至。一路走来,这一活动已逐渐成长为国内艺术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业评选平台,并从最初的拍卖业态,逐渐延伸至艺术市场的全链条,不断放大活动的品牌价值。在当日颁出的多个重磅奖项中,北京保利荣膺“年度品牌影响力拍卖企业”;中国嘉德获“年度行业推动力拍卖企业”殊荣;华辰拍卖、银座拍卖、中鸿信拍卖等均斩获奖项。本年度的艺术市场价值榜也全方位升级为艺势峰会,推动艺术品行业因势而谋、借势突围。

C2019-04-19典藏周刊1版01s002彭宇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作为行业盛会,本届艺术市场价值榜实现了升级,推出“2019艺势峰会”全新IP,并以此打造“一份观察报告、一份重磅榜单、一场高峰论坛、一场学术展览”四大产品线。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表示,艺术市场价值榜已是第四届,在垂直IP中,五年是一个基本IP成型和释放资源整合的能力,所以接下来这一评选将释放更大的价值。与此同时,今年我们首次提出“艺势”品牌,是对市场价值及发展趋势深入研讨的载体,也是为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一城三带”所设计。而作为该活动的支持单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则介绍,北京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从1992年开始,艺术品拍卖已经走过了26年的历史。26年来,北京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上。在2018年在艺术市场调整的情况下,北京地区的文物艺术品成交额达160多亿元,占全国60%左右。

C2019-04-19典藏周刊1版01s003黄小坚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 

在活动现场,为深入研讨行业新趋势,北京商报联合北商研究院正式推出“2019艺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观察者的视角梳理行业数据、把脉市场问题、预判产业动向。北京商报社副总编辑刘佳在发布报告时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历史进程中,已经历过三轮市场调整,其中,2011年之后的这轮调整,是深度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与此同时,行业也显现出三个“新”动向,即艺术品线上交易的兴起、艺术市场马太效应凸显和新买家的持续入场。另据了解,报告还直指行业痛点,并深度探讨企业未来发展的出路在何方。

以“新老对话,因势而谋”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论坛特邀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著名收藏家、书画鉴赏家朱绍良,燕京书画社副总经理赵青仲,收藏家、出品人、演员、中国巨力集团副董事长、中国巨力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子,首师大客座教授、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华谊艺术副总裁、松美术馆负责人王端就艺术市场进行观点交锋。其中,甘学军就直言,传统拍卖业不细分就会消亡。而藏家代表杨子分析,买家拍得拍品后如果遭到质疑,又投诉无门,这会让许多新藏家丧失信心。如果能够在拍卖市场中加入保险的概念,更加“保真”,中国拍卖市场将释放海量需求。

另外,作为颇具分量的评选,2019第四届艺术市场价值榜以拍卖专场、拍卖企业、艺术机构、艺术家、艺术媒体等不同领域,设置10余个奖项。经过专家评审会和媒体评审的讨论与评定,最终评选出2019第四届艺术市场价值榜的重磅榜单。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徐磊

c1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