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扎堆上市 眼科企业扩张急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04-15

潜在巨大市场背景下,眼科企业开始加速布局抢占市场份额。近日,包括爱尔康、清晰医疗在内的多个眼科企业披露上市信息。业内人士认为,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让国内眼科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上市融资加速布局则成为众多眼科企业抢占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

微信截图_20190415211441

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当下众多眼科企业重要的发展战略。在与诺华分手后,全球眼科医疗保健器械企业爱尔康于4月9日宣布,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交易,实现独立上市。

有意思的是,在爱尔康宣布上市前几天,香港私家健康护理机构清晰医疗和德国眼科治疗服务公司德视佳相继披露上市消息。4月8日,清晰医疗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资料;4月3日,德视佳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清晰医疗主要涉及治疗服务,包括屈光治疗及其他眼部问题治疗、诊症及检查服务以及销售处方药物。其中屈光治疗即近视眼、远视眼、散光等矫正手术是公司最大收益来源。德视佳主要业务是通过提供眼部激光手术,改善患者视力。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电子产品普及,视力问题逐渐年轻化的背景下,国内眼科市场规模将持续增加,庞大的消费群体让众多眼科企业看到机遇,从而谋求上市加大市场布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约80%的视力受损可以预防或被治愈。人口老龄化加剧和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增加,眼科保健需求正呈现显著增长态势。据清晖智库统计,全球约有高达数十亿的近视眼人口。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成为众多眼科企业争夺的主战场。根据清晰医疗招股书,公司募资将主要用于在香港成立三家新的医疗中心,以提供眼科服务以及选择性收购内地一二线城市眼科相关医疗中心、诊所或医院的控股股权等。开拓内地市场将成为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

对于另一家同样选择在港股上市的德国企业德视佳来说,中国市场是该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未来重点发力区域。根据德视佳招股书显示,受益于中国业务扩张,公司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德视佳录得收益总额分别约30.4百万欧元、37百万欧元及43百万欧元。此次德视佳选择在港股上市,被业界认为是加大中国市场投入的表现。

同样,对于爱尔康而言,中国将是公司未来的重点发力市场。爱尔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到,根据Market Scope预测,中国眼科市场将以11.3%的复合年利率增长到45亿美元,爱尔康已经为参与中国市场的增长做了充分准备。

在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国内市场规模持续增加,众多眼科企业也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不过,从发展趋势来看,较为低端的视力保健产品同质化严重,难以成为各企业的竞争优势,未来竞争将主要体现在依托高新技术优势的高端市场上。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