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备案读秒 6月网贷平台重新开闸

出处: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刘双霞 网编:尹文武 2019-04-15

业内备受瞩目的网贷行业备案时间点迎来实质性进展。4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北京互金协会”)相关领导处了解到,6月应该会有一些网贷平台进入备案程序。据上述相关领导透露,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以及朝阳区即将启动行政核查。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备案时间节点的落地,网贷行业的发展将呈现新格局。

备案“读秒”

网贷行业备案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点,关于备案时间也被多次提及,近日,一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备案试点工作方案》)疯传网络。从网传的《备案试点工作方案》来看,该文件明确,将争取于2019年下半年开展部分省(市)的试点备案工作,于2019年末取得初步成效,完成少量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同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按照防范重大风险三年攻坚战的总体时限要求,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存量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

4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互金协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流传出来的《备案试点工作方案》代表互联网金融行业已得到高度的认可,从细节来看,监管马上就应该有重点动作,6月应该会有一些平台进入备案程序”。

同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对试点网贷机构列举了11条备案条件,包括将严格划分网贷机构类别、充实网贷机构注册资本金、缴纳一般风险准备金、设立出借人风险补偿金、增强网贷机构股东信息审查、完善网贷机构高管管理、完善网贷机构公司治理制度、规范网贷机构创新业务发展、禁止网贷机构交易主体、加强网贷机构投资者保护、统一网贷机构注册名称及经营范围。上述相关领导表示,“从目前情况看,P2P的风险依然在出清的路上。对平台来说,如果违规太多,或者有很多东西没有规范出来,没有完全合规合法,一定要做好准备”。

关于网贷备案的时间节点一直传闻不断,4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2019年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要压实属地整治责任,有力有序化解存量风险。该知情人士透露,2019年监管要完成将符合一定条件的在营机构接入有关信息系统,加大数据监测和信息披露力度。要稳妥有序推进分类处置,引导机构转型或良性退出;要严格标准,稳步推进备案准备工作;要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违规平台,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开启网贷备案试点。(下转7版)

北京地区行政核查即将结束

继网贷行业备案有了新动向后,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东城区网贷机构合规检查也传来新进展。据上述北京互金协会相关领导透露,全国的行政核查已经结束,北京市其余3个区也即将启动。上述相关领导表示,北京地区晚一些的原因是因为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行政核查预计可能会在6月结束。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政府采购网近日也发布一则《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聘请专业机构参与P2P网贷机构行政核查工作项目单一来源公告》称,北京国际贸易公司受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委托,拟聘请专业机构参与朝阳区P2P网贷机构行政核查工作。据公告披露,行政核查工作内容包括且不限于审阅被查机构提供资料,对自查材料、相关附件、外部公开信息之间进行比对、核实,查询被查机构相关信息,结合前期摸排工作中整体反映出的问题及风险隐患,协助区金融办开展P2P网贷机构行政核查工作,对P2P网贷机构验收过程中涉及的政策法规、经营情况、合规程度等问题提供专业意见,并出具《××公司现场核查工作报告》。根据公告,北京市朝阳区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北京市朝阳区行政核查工作。

2018年8月,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指出,严格按照网贷“1+3”制度框架及有关规章制度,统一明确标准,从严把关,本次合规检查要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从进展时间来看,目前网贷行业行政核查的工作已经延期,已经开展P2P网贷机构行政核查的省市有北京、上海、深圳、浙江和贵州。需要关注的是,虽然网贷行业行政核查已经基本接近尾声,但仍有部分平台信披数据不完善。

将呈现小而美经营趋势

沉寂良久,网贷备案方案等一揽子监管政策仿若一道惊雷,再次把P2P网贷行业炸开了锅。风险出清后,网贷平台如何转型也成为必须面对的话题,2019年1月,北京商报记者从监管层人士处求证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即“175号文”),要求各地在摸清辖内P2P网贷机构的基础上,按照风险状况进行分类。监管同时指明,要坚决清理违法违规业务,不留风险隐患。同时还指出,应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市场观点认为,监管此举将给有资产端获取能力的网贷机构提供一种可转型的方向选择。

上述北京互金协会相关领导明确强调,“金融跟政治经济息息相关,基于这个因素,网贷机构一定要掌握底线,不应该做的就不要做。‘175号文’也提到了,金融科技机构能不能转型?这也是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在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看来,网贷备案基本上是按照“108条P2P网贷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执行,因此,想要顺利通过备案,就不能出现问题清单中所列问题。此外,想要获得全国性的网贷备案资质,不仅实缴资本等硬性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股东背景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P2P与公众资金打交道,且基本没有门槛,在金融行业里,只有银行和基金公司两类机构可低门槛接触公众资金,但从监管强度和从业门槛要求上看,银行和基金公司要远远强于P2P,这也是P2P行业鱼龙混杂、问题不断且整改困难的主要原因。鉴于P2P业态的特殊性,对P2P强监管且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是合理的,也是确保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刘双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