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2019艺术北京关注本土市场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隋永刚 胡晓 网编:段跃 2019-04-11

4月9日,2019艺术北京博览会媒体见面会在北京新国贸饭店举行,会上揭晓了即将到来的第十四届艺术北京的新内容。

作为13岁的老牌艺博会创始人的董梦阳,在媒体见面会致辞中首先表明了对当下艺术市场的应对,“与诸多画廊及相关机构共荣共损”,“携手打造艺术市场发展的良性生态圈,不盲目追随国际艺术市场发展脚步”。

对于市场调整阶段中艺术北京的目标,董梦阳表示:“目前国内艺术市场的主要问题在于提供的艺术品与需求之间产生了些许错位。需求在当前的经济周期内变得更为专业、理性、多元化。艺术北京坚持艺术博览会专业性的同时,从本土市场需求出发,致力为中国艺术品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有层次、体现东方精神的高质量作品。”

据了解,逆市中的艺术北京依然在扩容与升级。此次活动遴选了20个国家的190个参展机构,与去年的160家相比,增加了30家;展场划分中,经典北京和艺术北京板块合二为一,在同一个场馆和平台上展出;设计北京在原来1、3号馆的基础上,扩充了5号馆。与去年不变的是,今年艺术北京的基调依然是拒绝天价的艺术消费品,延续了董梦阳屡屡强调的大众化路线与打造艺术消费市场的理念:“我不希望艺术北京是个天价、高端的市场,而是能够让更多的人触摸的市场,艺术的首要功能还是审美。”

与艺术市场中层出不穷的交易数字相比,董梦阳更看重的是新一届艺术北京是否有更多的参观人流量:“拍卖领域总是汇集了各种天文数字,而一级市场是很难统计的。从艺术北京的门票、参观人次来看,是有越来越多的人需要艺术了,这一点上便能够体现大众美育的进步。”董梦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艺术北京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2019艺术北京将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共同推出“版画的魅力”提名展览,专题展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提名近30位活跃的艺术家,呈现其近期创作原创版画作品。“这几年版画和有限印刷是艺术走进家庭的最主要的方式。在此基础上再提高价值和收藏性,会引来更多人的关注。”

在今年的媒体见面会上,“多元”也成为关键词。在赵力看来,当下全球博览会进入到了一个新时代,而艺术北京属于多元化、综合性的一类:“当下有大型跨洲际的博览会,如巴塞尔,还有博览会立足于新艺术和新门类,第三种方向是综合性的博览会。很早之前有业界人士指出,期望中国的博览会是一种综合性的博览会。从2009年开始,艺术北京从早先的经典板块走出,新增了影像、设计等多个维度。多年来,艺术北京现在已经成为更综合性的博览会。”

在模块设置与藏家资源汇聚上,2019艺术北京也更为丰富。据董梦阳介绍,“从甄选参展画廊,审核作品阶段就充分考虑到当下艺术市场需求的变化,根据艺术品风格做出区块划分,使展览的层次更加丰富、多元化”。董梦阳透露,今年的艺术北京并不仅仅整合艺术圈内的机构资源,而是更具备社会层面的资源汇聚。

艺术北京子品牌“设计北京”今年的规模也更大。据了解,在延续去年的1、3号馆的基础上,扩充了5号馆,展出规模增至8000平方米。

设计北京执行总监李东妊表示,在当下艺术与艺术市场的变革期,设计北京不断调整自身的规划和业态,从衣、食、住、行多个角度展现设计在当代生活中的创造力,期待与艺术北京共同呈现北京初夏规模最大、内容最多元的设计展览。

据了解,今年的艺术北京将于4月30日开启VIP预展,5月1日-3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面向公众开放。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