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在井冈山看《我的红军哥》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王石之 网编:段跃 2019-04-11

日前,写生期间有机会在革命圣地井冈山观看了一场新近公演的话剧,这是一出六场五幕70分钟的小剧场话剧,剧名叫《我的红军哥》。该剧以90年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为历史背景,以男主人公20多岁的红军战士小刘和女主人公十七、八岁的井冈山村妹子小华,在井冈山斗争的大环境中的革命经历和心路历程,以及朦胧的爱情萌芽以小刘的牺牲而断送,又以小华参加红军走上长征之路而剧终。全剧由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的主线贯穿其中,险境反衬温情,矛盾呼应冲突,深刻揭示出井冈山道路开创了中国革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模式。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革命信念,没有成千上万先烈的英勇牺牲,就没有井冈山革命道路的开辟,也就没有中国革命武装夺取全国的胜利。这正是话剧《我的红军哥》表现的井冈山精神的内涵所在。

《我的红军哥》人物典型,性格生动,剧情真实,表演扎实,语言厚实,台风朴实,全剧演出“一棵菜”,剧场效果甚佳。这部“用心、走心”的小舞台话剧,开创了井冈山小剧场话剧的先河,为井冈山演出市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更为井冈山红色文化培训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一部很好的教材。因此,该剧当之无愧地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联“曹禺剧本奖”。这个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曾获得多项全国戏剧大奖的著名剧作家罗日铣编剧。难能可贵的是,参加演出的50多位演员全部是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老师,占用每天下班后晚上业余时间登台奉献,部分群众演员邀请参训学员和茨坪本地居民票友客串。他们中间不乏先辈当年就是红军或赤卫队员。演员们用真情实感,满怀激情,动人表演,倾情演绎,引人入胜,令观众身临其境,产生共鸣,全场幕幕掌声雷动。

该剧舞台美术设计简而不陋,大而不空,场景讲究,道具少而精,服装素而雅,人物化妆造型淡而美而真。全剧六场五幕不闭幕换景,过渡自然流畅,灯光舞美运用现代声光电、数字大屏幕等舞美技术手段取得较好效果。全剧尾声时,女主角小华参加红军,天幕上井冈山满山遍野杜鹃花盛开,如火如荼,用革命浪漫主义的手法烘托全剧高潮,星星之火,已经燎原。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充分利用引言、旁白、画外音和字幕,烘托气氛的同时叙述历史背景,切光换幕时承上启下。剧终闭幕时悠远绵长的红色乐章伴着大段字幕和低沉浑厚的旁白,起到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的艺术效果。

感谢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老师们让我们能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地观赏到这部精彩的话剧《我的红军哥》。

(作者系中国美协、摄协会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