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昙花一现还是未雨绸缪 康佳的高增长可持续吗?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04

3月29日,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康佳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461.27亿元,同比增加47.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增加22.56%。

图片1

在交出成绩单之前,在康佳集团日前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康佳还表示将要全面振兴康佳,提高资本运营能力推进子企业二次资本化,并计划推动旗下已实施混改的子公司在科创板或海外独立上市。这些公司包括易平方、开开视界、毅康科技、新飞公司和康佳新材料。

纵观2018年整个消费电子领域,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增速放缓已成定数,净利翻番之类的“吃肉行情”更是难寻其踪。但康佳集团却逆风飞扬,不但实现了营收利润逆势双增长,而且提质增效,多点开花,确实犹如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有人说,康佳的逆势增长来源于近两年来大刀阔斧式的变革,但历史上的变革又总与质疑同行。“偏离了主营业务”、“盲目追求多元化”、“高增长源于拔苗助长”等等质疑康佳的声音,在这两年中也是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

在人们的传统思维中,康佳是一个家电企业。“彩电卖不好就去搞别的”就是不务正业。这些言论看似有道理,但仔细分析一下康佳的变革又与那些盲目多元化的企业不一样。

其实早在去年年初,康佳就悄然转身,用“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来重新定义自己,成为康佳有史以来最大一次战略转型。透过财报分析可以看出,康佳所外延拓展的环保、半导体、大健康、产业园等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实这些都没有脱离康佳做大主营业务的初衷,因为涉入的领域本来就是和家电产业牢牢挂钩的,是经营生产的实际需要。据公告显示,这些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了康佳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尤其是科技园区业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密集落地,让康佳研发成果最快速度投入到了生产线上。经过实践的摸索,“科技+产业+园区”已经被证明是康佳最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之一。

据报道,3月27日,康佳视讯产品生产基地于四川遂宁正式开工建设。同日,康佳集团环保科技事业部也中标河南平顶山12.68亿项目。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项目中,却诠释出其相辅相成的产业路线图:因为产业上的强相关性,两块业务彼此互相促进,比如环保业务就能有效降低产业园区的“三废”处理成本等。

图片2

去年5月份,康佳集团提出了“千亿康佳”的三年目标,这也预示着在未来短短的三年内,要实现营收上的翻番,康佳的蓝图通过什么来兑现?

随着5G的来临,我们即将经历从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时代,未来谁将主导这个万亿市场也成为业界争论的焦点。目前互联网公司主导的软件路线是门槛低,切入简单,但自己不掌握硬件制造和产业整合能力,难以打造成套智能生活产品体系。火爆的手机厂商则从短期看能够迅速积累硬件产品品类,但单独爆款产品无法成就整个智能生活体系的成功。

康佳则另辟蹊径、“软”、“硬”兼施,其未来已不仅仅是提供智能化、健康化、个性化的精致家电产品,更是将满足人们更高娱乐化、便捷化、碎片化的服务需求涵盖其中。目前康佳电视已与阿里达摩院全面合作,有望在智能语音入口、后台数据打通、场景应用方面等方面实现突破。康佳还表示将在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物联网、5G等领域进行重点布局。既有物可联,又有交互能力,一个以智能物联家居为核心的生态圈正浮出水面。

在建设这个生态体系中,我们也看到,康佳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数据显示,康佳2018年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0.26%,这也让康佳的科技创新成果遍地开花:康佳是国内唯一可生产第三代纳米微晶石的企业;今年康佳设立了AI实验室、5G实验室,已成功自主研发国内首颗8K图像处理芯片,并在今年的AWE上展出了全景AI电视和8K电视。

康佳如今已驶入正确的发展轨道上,当这并不能说明康佳的发展就高枕无忧。如今康佳与国内外消费者电子巨头无论是在研发、生产制造上,还是产业链布局上都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科技公司的沉沦也告诉我们:市场上只有强者,从来没有后来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