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2022年中国足球赞助规模将超22亿元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方彬楠 白杨 网编:段跃 2019-04-02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伴随足球改革,中超联赛也迎来职业化的十五周年。日前,据德勤咨询正式对外发布的《中超联赛2018商业价值评估白皮书》显示,中超联赛版权价格已经达到10年110亿元。据预测,国内本土赛事赞助市场规模在2022年将达到42.4亿元,其中足球赞助规模将达到22.7亿元,占总体的54%。

同时,报告中特别提出,新媒体与自媒体成为沟通中超联赛和球迷的重要信息渠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与社交媒体相比传统媒体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中超联赛官方微博、微信、App成为球迷主要关注的三个媒体平台。

此外,报告对中超联赛的球迷也进行了画像: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男性占比达到73%,30-39岁年龄层的球迷数量最多,比例为47.2%,18-29岁的球迷比例为34.6%,年轻球迷群体人数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中超联赛为年度赛事,由中国足球协会主办。中国足球协会中超联赛部在中国足球协会的领导和授权下管理中超联赛。主办方在各俱乐部主场赛区设立赛区委员会,赛区委员会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负责管理和组织赛区工作。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负责中超联赛的品牌建设、版权销售、商务运作及市场经营。

中超联赛开始于2004年,前身为中国足球甲A联幕。2004年,中国足球协会在总结中国十年职业足球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中国职业足球竞赛水平和品牌,正式推出“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中超联赛)。中超联赛第一届共12支球队参加,2008年发展至16支队伍,保持数量至今。

中超联赛每年举办时间为3-10月或11月,总时长近8个月。联赛采用主客场制,整个赛程共计240场比赛。参赛俱乐部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负一场得0分。每赛季最后两名降级,由中甲联赛前两名补充。2018赛季自3月2日开始,11月11日结束。最终上海上港俱乐部获得冠军。

除此之外,报告还指出,中国资本成为俄罗斯世界杯最大赞助方。中国企业对世界杯的赞助从无到有,2006年德国世界杯,中国企业赞助金额及数量均为0;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国企业赞助金额达到6亿元,数量仅为1家;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中国企业的赞助商数量攀升至7家,赞助费用高达54亿元,占整个世界杯赞助费用的40%。可见,世界杯等稀缺性赛事IP受到资本追捧。

在国内体育产业中,足球仍保持着领先大IP地位。2017年,国内本土赛事赞助市场规模中,足球以18.4亿元排名第一,篮球和乒乓球则摘取亚军和季军之位,分别为11.4亿元和1.3亿元。报告预计,国内本土赛事赞助市场规模在2022年将达到42.4亿元,其中足球赞助规模将达到22.7亿元,占总体的54%。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伴随中国足球的改革发展,中超联赛不断受到球迷肯定,从而使得中超联赛的商业价值不断提升,这对中国足球产业未来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