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景德镇四大名瓷知多少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宗泳杉/整理报道 网编:尹文武 2019-03-28

景德镇以产瓷器闻名于世,素有“瓷都”美称,早在五代时期就开始生产瓷器,至今已经有上千年历史。这里千年窑火不断,其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其中最为著名的四大名瓷是青花瓷、粉彩瓷、玲珑瓷和色釉瓷。

青花瓷

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原始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顶峰。明清时期,还创烧了青花五彩、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红彩、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种。

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不易磨损,而且没有铅溶出等弊病。

粉彩瓷

又叫软彩瓷,是以粉彩为主要装饰手法的瓷器品种。粉彩是一种釉上彩绘经低温烧成的彩绘方法。粉彩瓷器是在清康熙晚期在五彩瓷基础上,受珐琅彩瓷制作工艺的影响而创造的一种新品种,从康熙晚期创烧,到雍正、乾隆年代,日臻完善,后历朝流行不衰。

粉彩瓷最大的特点是彩绘的技法,绘制时用笔将颜色依深浅浓淡洗开,使彩绘的色阶逐渐增加,色泽粉润柔和,立体感强。清末民初,“珠山八友”将粉彩装饰与中国画表现方法相结合,使粉彩的艺术风格更加个性化。

玲珑瓷

玲珑瓷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宋代,在景德镇湖田窑的宋代遗物中,可以见到镂空的器物残片。明永乐年间,景德镇开始正式生产玲珑瓷。由于雕刻难度大,成品率低,玲珑瓷成为当时皇室专用瓷。

玲珑瓷是从瓷器坯体上通过镂雕工艺,雕镂出许多有规则的“玲珑眼”,然后以釉烧成后这些洞眼成半透明的亮孔,十分美观。玲珑瓷往往配以青花图案,叫青花玲珑瓷。这种瓷器既有镂雕艺术,又有青花特色,既呈古朴、又显清新,集高超的烧造技艺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体现了古代陶瓷艺人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主要器物有玲珑炉、玲珑盖碗、玲珑笔架和玲珑香奁等。

色釉瓷

色釉瓷是瓷胎外罩一层颜色釉烧制而成。颜色釉是在釉料里添加金属氧化物,经过特定的温度和窑炉气氛,呈现不同的颜色。色釉成色效果主要与釉料组成、粒度大小、烧制温度以及烧制气氛等密切关系。比如铁元素的成色为青色,铜元素为红色,钴元素为蓝色。成品釉面晶莹,纯净雅淡,富有装饰效果。有些颜色釉的配料和烧制十分不易,例如祭红釉,其红色非常难得,属“千窑一宝”。

中国是使用颜色釉料装饰陶瓷最早的国家之一,隋唐时期就有南方越窑的青瓷和北方的“唐三彩”。入宋后,各地名窑辈出,色釉的品种增多,以景德镇影青瓷最具特色。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整理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